第B8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微观

  好朋友

  林小牛

  

  十来岁的时候,身边的每一个小朋友都是好朋友,好好学习,无忧无虑。

  二十几岁的时候,拼命工作,勤奋吃喝,若不曾交心,便也不伤心。

  到了三十几岁,有了自己的家庭,父母老了,我们也不再年轻,要开始学习面对生离死别,如果还能遇见一个好朋友,一起去很远的地方吃饭,看一出枯燥的话剧,什么都不做而坐上一天都不觉得无聊,甚至毫无顾忌地相约六十岁时去买一块相邻的墓地……没有血缘,却像生命长出了另一个分支。

  只要一个就好。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实惠

  马海霞

  

  街道对面店铺开了一家鱿鱼店。开业那天,和小莉一人买了一个特色大鱿鱼,咬了一口我就不再想吃第二口了,撒了面包粉的鱿鱼油炸了后特别腻,味道甜兮兮的,是我最不喜欢的味道。我和小莉都觉得难以下咽,我抱怨说:“什么特色大鱿鱼,既不好吃又不实惠,白白浪费了十五元。”

  小莉笑着说:“我觉得还是挺实惠的,你想呀,要是味道好了,我们还不得天天买来吃?这鱿鱼,能让我们少花不少钱呢,这样一算,还是挺实惠的。”

  

  豆腐块

  肖玉峰

  

  汪曾祺先生有一篇名叫《却老》的散文,文章中有一段经典的话让爸爸至今念念不忘——文章越写越有,老不写,就没有。庄稼人学种地,老人们常说“力气越用越有”,写文章也是这样。

  爸爸的文化水平不高,仅是职校毕业。所以,刚开始“爬格子”时,投到报社的“豆腐块”总是石沉大海,爸爸曾一度灰心过、放弃过,打过“退堂鼓”。后来,看了汪老的《却老》,不断地耕耘和练笔,终于有所收获。大约三年后,爸爸的“豆腐块”开始一篇接一篇地见报了。为了把发表后的所有“豆腐块”归结起来,爸爸用旧账册制作了一个厚厚的“剪报集”。

  茶有茶香,书有书香,“豆腐块”也有清香。闲暇之余,我总喜欢翻看爸爸的这些小文章,像是在品茶,感觉“豆腐块”香味扑鼻,也能提神醒脑,还能鼓励我——人有追求,生活才有芳香,才有动力,学习才有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