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要退款,先办贷款提“信用值”?

  刚网购完,就有“客服”来电主动帮忙办理退款,如果你点了对方发来的链接,钱款就可能被转走。这是传统的“网购退款”骗局。最近,这一骗局出了升级版。现代快报记者从秦淮警方获悉,“客服”不是直接发来退款链接,而是以你“信用值”不够无法退款为由,让你办理贷款。1月以来,江苏已经发生此类警情120多起,被骗金额从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通讯员 秦公轩 丁筱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办贷款提“信用值”后才能退款?

  市民张小姐喜欢在网上购物。3月初的一天,她发现一家购物网站打折促销,于是买了衣服、手提包等物品。刚下单半天,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该购物网站的客服,并报出了张小姐的购物清单。

  “抱歉张小姐,您购买的女士手提包因为产品质量问题不能出货,请申请退款。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对方告诉张小姐,网站为了避免买家恶意退款,对退款流程实行了限制,必须达到一定的信用值才能退款。张小姐根据对方说出的信用值对比自己的账户信息,发现信用值差一点。

  “客服”给张小姐支招,“您在我们网站上差的信用值太多,可以用支付软件向一家金融平台贷款,消费信用积分就会提高。”同时对方表示,贷款下来后,张小姐把贷的钱转给网站,贷款由网站来还,她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张小姐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只想早点拿回退款,于是按照客服提示进了这家贷款平台,前后一共贷了39966元,并转给了“客服”。之后,张小姐联系“客服”退款,但对方的电话已经无法拨通。意识到不对劲,张小姐登录网站咨询,得知自己的订单一切正常,并没有客服联系其办理退款。

  今年已发生120多起类似警情

  张小姐向夫子庙派出所报了警。民警经过警情梳理发现,像张小姐一样受骗的人不在少数。仅今年1月至今,江苏省内该类警情就发生了120多起,单起涉案金额从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骗子假冒网站“客服”主动致电买家退款,随后以买家的“信用积分不够,无法办理退款”为由布下骗局。骗子的作案手段主要有两种:一是要求买家向指定的金融平台借钱,使得受害者“被贷款”;二是让受害者通过支付软件转账给“网站”,以此提高信用积分。

  警方表示,骗子清楚掌握受害人的购买记录有多种途径,有可能是黑客攻击了网站后台,也有可能是当事人手机、电脑中了病毒,操作过程被远程监控。

  信用值不是退款“门槛”

  警方表示,目前大部分购物、支付平台上的个人信用值,是通过历史信用、购物缴费、个人资产、身份信息等多种因素综合计算出来的,并不能短时间内进行提升,更不会通过一次贷款就能提高。而且,“信用值”在网购和退款时,也根本没有门槛一说。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网购之后接到自称是客服的电话,不要轻信对方的说辞,应该第一时间拨打网站官方客服热线,询问辨别真伪。

  平时要注意给手机加装杀毒软件、提高网购、支付平台的账户加密度,以防不法分子窃取个人隐私信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