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扫码付了押金,共享单车没反应
遇上假二维码了!

  最近,江苏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接到多起警情,都是市民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后遭遇诈骗。原来,不法分子将假的二维码贴到了共享单车上,不少市民中招。同时,省反诈骗中心揭秘共享单车扫码骗局的三种常见作案手法。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警情快报

  扫码付押金后,共享单车咋没开锁?

  3月1日,就读于南京某高校的小江,在校门口找到一辆共享单车,他看到车后座有两个二维码,其中一个写着“租车APP”,就用微信扫描下载。很快,手机跳出支付页面,小江按照提示支付了99元押金。

  押金交了,车锁却未开启。由于是第一次使用,他以为是系统故障,紧接着又扫描了单车车头的二维码。在成功支付299元押金之后,单车终于顺利解锁。可是,小江用完车请求退还押金时,系统只退还了其第二次支付的299元。这时,小江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立刻报警。经警方查看,其第一次扫描的二维码并非共享单车二维码。

  无独有偶,今年2月28日,市民刘先生也中招。当天,他在一辆车的“扫码骑走”上方发现3个二维码,便扫描了其中一个。之后,手机上出现转账提示,收款方是一个名为“共享单车官方支付账号”的微信号。刘先生按照提示充值50元钱,没想到付款后共享单车没有解锁。这时,有路人告诉刘先生,他肯定是扫了假的二维码。

  骗术揭秘

  注意!共享单车扫码诈骗三种手段

  “共享单车扫码诈骗是近期出现的新型骗局,我们已经接报多起警情。”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警情梳理,警方发现此类骗局一般有三种作案手法。

  最常见的一种,是骗子们利用扫码开锁的设计,在车身上加贴微信、支付宝转账二维码,同时将微信、支付宝头像昵称改为共享单车。缺乏防范意识的消费者误认为是进入共享单车官方账户进而付款,直接将钱款打到不法分子的账户上。

  第二种技术含量稍高,骗子在共享单车原有二维码上覆盖一层底色透明的假二维码,破坏原有二维码,导致消费者扫码时出现“二维码格式有误”或“系统升级”,“请暂时使用微信/支付宝使用共享单车”等字样,迫使消费者选择车身上假的付款码付款。

  第三种的技术含量最高,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也最大。骗子通过在车身上粘贴假二维码,诱使消费者下载该二维码导向的假租车软件,手机被趁机植入木马病毒盗取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卡号密码,或者远程操控消费者手机,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财产损失。

  防范贴士

  扫码发现异常,立即停止支付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先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共享单车APP,在扫码时一定要仔细分辨车身上的二维码,是否有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粘贴等痕迹。如果二维码是粘上去的,务必提高警惕。

  而且,正规二维码扫描后一般会进入使用模式,绝不会跳转至付款页面。一旦扫码后弹出付款界面,肯定是假的,请立即停止,并联系共享单车客服反映相关情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