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这枚琥珀中,藏着1亿年前的爱情故事
古生物专家:恐龙时代,雄蜻蜓靠秀大长腿向异性示爱
  还保留着1亿年前求爱姿势的蜻蜓化石
  图片由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提供

  你相信吗?1亿年前的雄性蜻蜓,是靠秀大长腿来吸引异性的,这一场景被永久记录了下来。3月20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博团队在3枚琥珀中,发现了具有求偶行为的雄性蜻蜓。该研究将蜻蜓的求偶行为,追溯到1亿年前的恐龙时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见习记者 舒越

  “2015年,台湾知名琥珀收藏家黄憶人发了一张蜻蜓的照片给我。我一看,这只蜻蜓姿势有点独特,于是开始了对这枚琥珀的研究。”王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这枚蜻蜓化石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呢?王博说,这是一只雄性蜻蜓,它的姿势很“撩妹”。它的后脚又长又大,为了吸引异性,它在异性面前缓缓飞行,露出“大长腿”,用美来吸引对方。“这只雄性蜻蜓,就是正在展示大长腿,摆POSE。”

  不巧的是,这只蜻蜓没有成功,它在求偶瞬间被树脂包裹。伴随时间流逝,这个求偶动作也足足保持了1亿年之久。

  王博说,1亿年前蜻蜓的个头和现在差不多大。由于蜻蜓化石标本本身就少,具有求偶动作的蜻蜓化石就更少,仅发现三枚。目前,黄憶人已经把这枚秀大长腿的蜻蜓化石慷慨赠送给了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标本已经收入南古所标本编号,这枚化石被命名为:黄氏憶人扇蟌。

  “其实,现在的蜻蜓求偶也是一样的。”王博对现代快报记者说,现在雌性蜻蜓的脚很均匀,而雄性蜻蜓的后脚又长又大,颜色更为鲜艳。王博说,1亿年前的蜻蜓和现在的脉翅目昆虫虽然都有翅点和眼点,但用途不太一样。1亿年前的蜻蜓胫节透明,上面的眼点可能更多的是用于吸引异性。而现在的脉翅目昆虫和蝴蝶的翅点和眼点主要用于威吓捕食者,或将伤害转移到翅膀来保护身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