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清明没时间?墓园代祭扫直播给你看
南京推出扫墓新方式,目前已有20多人预约
  礼仪人员捧着鲜花在墓前鞠躬,墓园工作人员微信直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清明时节,祭扫先人,寄托哀思是我国的传统。对于没法回来扫墓或是腿脚不便的人,今年祭扫又多了一个新方式。在互联网时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继网上祭扫、视频祭扫之后,今年又有了直播实时祭扫。通过直播镜头,让人身临其境,仿佛正到现场扫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项凤华

  手机直播祭扫

  随时随地祭奠

  在南京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小朱拿着手机,站定在一块墓前拍摄。这是在干什么?小朱轻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直播。”拍摄的画面中,一位保洁阿姨拿着抹布,仔细地擦拭一块墓碑。随后,一位身姿挺拔、穿着黑西装的礼仪人员,捧着一束鲜花缓步走到墓碑前。伴随着墓园里播放的钢琴曲《Yesterday Once More》,他捧着鲜花三鞠躬,随后神情肃穆地将鲜花摆放在墓碑前,退后几步,再次鞠躬……

  小朱拍摄的画面,通过微信直播,手机那头的人可以实时观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雨花功德园今年新推出的祭扫服务——直播祭扫。目前已有20多人预约。

  远在他乡的亲人

  多了一种选择

  “刚刚是在为一位美国的客户视频直播。我们约好中午11点给他现场直播祭扫的情况。”小朱介绍,这位顾客想在清明为父亲送上一份哀思,因为赶不回来,就选择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给父亲扫墓。“他说今年下半年回国,肯定是要到墓园来看看父亲的,不过在清明时节,尤其想念亲人。以前他都是拜托别人代为扫墓,拍照给他,今年能看视频直播,特别不一样。”

  这也是雨花功德园要开通这个服务的原因。墓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他们都接到不少代扫墓的请求,不过这并不能让亲人身临其境地参与扫墓。“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我们也更新了服务内容,让远在他乡,不能赶到现场的亲朋好友,可以通过视频直播,看到祭祀追思的全过程。”

  他表示,服务刚开通已有不少人预订。“比如,老夫妻一方先去世葬在南京,另一方在外地生活,年纪大了不方便回来亲自祭扫,就可以通过直播祭扫。”还有一种情况是,子女在国外,清明赶不回来。“很多人一年回国一次,可能在别的时间来扫墓,清明节只能委托代扫。今年,就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参与进来了。”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客户的需求,可以是一家人来祭扫时帮忙直播,也可以委托工作人员代替祭扫。

  除了擦洗墓碑、敬献鲜花等服务外,还可以根据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有个小伙子在广东,今年清明没法回来祭拜母亲,他就拜托我们,帮他买母亲生前最爱吃的酱牛肉和一束玫瑰花,代替他进行祭扫。”该负责人说。

  墓园堵不堵

  微信平台实时查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直播服务依托的是微信平台。工作人员介绍,打开南京雨花功德园的官方微信,能看到上面有“在线陵园”和“实时路况”两个板块。点击“在线陵园”,里面就有“网上祭扫”“灵堂追思直播”“墓园祭祀直播”三个子板块。同时,利用互联网、视频直播、视频监控、VR、微信公众号技术,还可以实现对整个陵园道路、墓区实时视频的掌握。

  根据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统计,刚过去的双休日,祭扫人流量达到107万。车多路堵,怎样才能及时避堵?雨花功德园官方微信上的“实时路况”,将功德园园区视频监控开放出来,点击查看“花神大道入口”和“安德门西出口”,能看到进出功德园两个大门的实时交通路况。出门前点开看看,就能知道当时去扫墓的人多不多,这可以帮助大家合理安排出行扫墓时间,避开高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