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得了高血压,一天吃盐不能超5克
中医大师:除了饮食,情绪和起居也要管理好
  李果烈

  一头银发、满面笑容,86岁的李果烈是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名医馆专家,国家级名中西医结合专家,主任医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病。86岁的李果烈也是目前南京市中医院上门诊的专家里最年长的,有60余年的从医生涯。现在每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坐诊,不少病友都喜欢跟他聊天,不仅能了解养生之道,也能把病看好,找到患病原因,心情也就愉快多了。

  

  通讯员 李珊 莫禹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夏露

  控制高血压,情绪管理很重要

  “我从来都没有过高血压,昨天高压突然飙到了200,左手臂麻木、无力、心慌、头晕这是怎么回事?”坐在李果烈对面的是56岁患者戴女士,她一进诊室就焦急地询问。

  “吃了阿司匹林没有?月经停了没有? 平时肉吃得多吗?最近有没有生气?”李果烈一一地询问患者,经过量血压、诊脉、查看舌苔等检查,初步诊断是更年期内高血压。

  李果烈一边在病历上写下处方,一边告诉患者,“结合有平肝潜阳、补肾作用的中药和降压的西药把血压降下来,平时生活中不要熬夜,以素菜为主荤菜为辅,做菜要少油、少盐。每天吃的盐不超过5克”。李老打了个比方,“一个矿泉水瓶的盖子能装12克盐,你要去掉酱油、咸菜等里面的盐分,基本上吃的时候就跟没有放盐一样才行。另外还可以针灸、推拿和泡脚,如果高血压导致鼻子流血,用吴茱萸磨成粉涂在脚心。”

  看着患者依然神色焦虑,李老问到,“你是不是最近发脾气了?”患者不好意思地笑笑,“那生气急躁易怒可以开点什么药吃?”看见患者疑惑的表情,李老大笑,“答案当然是没有啦,要靠你自己去控制。”

  李老的性格爽朗,幽默的话语常常让来就诊的患者心情释然。李老认为,就诊时不只要看病,更要关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现在由于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个人性格导致的情绪急躁、易怒等情况是引发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李老反复跟病患强调,“不控制好情绪,血压和血脂都会升高,也会影响心率,导致内分泌紊乱,尤其是更年期女性,更加容易高血压。”对于那些长期服用降血压药的患者,建议血压正常后也不要停药,否则会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头晕、头痛、乏力等血压反跳,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少剂量,平衡过渡。”

  李果烈有60余年的临床经验,擅用中医分型治疗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他根据唐容川《血证论》中论述的中医观点,对于急性期之后的脑溢血病人,用颈动脉注射活血化瘀药物的疗法,取得明显的疗效。更是在中西医结合路上,寻求突破,用中药西法治疗中风,在80年代也属创举。

  按按这些穴位,也能防治高血压

  太冲穴

  位于足部的背侧,大拇趾与第二个脚趾的中间。

  主治:

  头痛、眩晕、疝气、月经不调等

  内关穴

  属于手厥阴心包经,腕上横纹正中直上2寸处

  主治:

  宁心安神、和胃降逆、宽胸理气

  足三里穴

  属于足阳明胃经,犊鼻下三寸,旁开1寸。

  主治:

  健脾和胃、调和气血、扶正祛邪

  关元穴

  前正中线上,肚脐下3寸,“脐下肾间动气,原气之根本”

  主治:

  补益肾精、回阳固脱、调理冲任、扶正固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