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项寒假调研显示——
7成多中小学生忙补课
过半补习费超2500元
  中小学生寒假补课花费示意图 制图 李荣荣

  中小学生放寒假了,都在忙什么?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日前,南京财经大学国贸院的几名同学在南京、无锡、常州、南通、徐州等地,做了相关调研。结果发现,超过7成的学生忙着上补习班,其中一大半是“被迫补习”。调研还显示,一半以上学生的寒假补习费超过2500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俞月花

  74%的学生寒假补课,大部分是父母要求

  谢文婉和沈琳是南财国贸院学生。寒假回到家中,他们就近针对家门口的中小学生进行了一项寒假问卷调查,年龄段从小学到高中不等。统计发现,补课的学生人数占74%。这其中,又有81%的学生称,补课是因为父母强制要求。

  受访的28名高中生中,有18名学生寒假在补习语数外三门主课,其中15名同学同时还补习物理、化学和生物等课程。有16名同学表示,他们的寒假自由时间不足10天。受访的小学生中,有一半学生在补习语数外,还有学生上培训班学跆拳道、奥数、足球、画画等。

  在补习费用上,无锡六年级小学生小蒋说,他父母寒假花3000元让他学钢琴,还有2000元补习英语。苏州初一学生小李,因为数学成绩不好,父母让他补习数学,每节课花60元。另一位常州的高三学生小黄,以每门课1500元的学费补习语数外三门课。根据调查小组的统计数据,在补课费上,13%花费在3500元以上,41%花费在2500-3500元之间,34%花费在1500-2500元之间,还有12%花费在1500元以下。

  家长:不想让孩子落后,所以只能补

  南京一位初一的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和儿子的整个寒假就像“打仗一样”。“真的是没办法。前两天网上有个帖子说,关键看寒假,寒假能拉开差距。我们就这么一个孩子,不想让他落后,承担不起风险,所以只能补。”

  王女士家住江宁,但她给儿子报的数学补习班在龙蟠路上。“每天早上7点,儿子就要出门,坐公交、乘地铁去上课。我要陪着,等到他10点多下课,抓紧时间带他到附近吃饭。下午还有其他课,然后吃晚饭。晚上回来还要再去学钢琴。到家洗洗上床就已经是晚上10点了。感觉比平常作息时间还要紧。”

  不过王女士坦言:“你去看看补习班上课下课的人,就知道大家都一样累。”

  专家: 要不要补习,应征求孩子意见

  对此,南大社会学院朱力教授称,从孩子成长规律看,他不赞同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超前接受知识。“多上一些奥数班,提前学一些知识,其实是牺牲了孩子自由活动的时间。还会让孩子失去创造力、好奇心和想象力。”

  教育专家、《幸福家长的九堂课》作者刘燕芳表示,她在平日里接待的不少问题孩子中,有超过一半都是因为家长操之过急。“感觉家长比孩子还焦虑。”她说,孩子寒假上补习班并非一定不好,只是要遵照孩子本人意见。刘燕芳还表示,不上补习班,孩子在家有计划地安排寒假生活,也是可以的。除了文化学习之外,还有体育运动、课外阅读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