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为了学术研究卖掉别墅
“奇”老师绘制1400多幅历史地图

  日前,三江学院举行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会成立大会。现代快报记者在会上获悉,该校有位“奇”老师许盘清,痴迷于绘制历史地图。为了这个爱好,他不仅查阅古代文献,还多次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考察,居然发现了前人的诸多错误。

  

  通讯员 王婷 孙培华 吴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俞月花

  说到许盘清,师生们一个“奇”字来介绍他。1955年出生的许盘清,1978年就读南京化工学校有机化学系,同年转入南京气象学院学英语。1982年至1988年,在南京化工学校当了7年英语老师。1989年在南大进修国际贸易,而后下海经商,于1998年开始研究三国史,出版了《三国演义与三国志对照本》。上世纪九十年代,许盘清已经有千万身家,但为了学术研究,他选择卖掉别墅。接着,他买来大量的珍贵古籍图书。

  为了考证古代地理山川的变化,更是走遍全国各地。

  这些年,许盘清完成了《三国演义》《三国志》《后汉书》等史籍的文本对照,绘制了300多幅地图,把三国时期发生的大战役、大事件,一一表现在尺幅之中。他还用电脑绘制历史地理图,共1400多幅,纠正了历史书上地理记载的诸多失误。已经过了60岁的许盘清,依旧痴迷于古地图研究。

  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基本都花在研究上。他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因此成了校园一景。

  该校成立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后,作为院长的许盘清表示,今后他将全力开创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流专业,形成传统文化的产业链。另外,他还要为明清小说绘制地图,同时准备为唐诗、宋词配置地图。“我打算利用互联网+与唐诗宋词的结合,开发更能吸引年轻人使用的APP,配置地图,让唐诗宋词更有浓郁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