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并不玄乎

  日前,《咬文嚼字》公布2016年十大流行语,“供给侧”上榜。旅游业作为生活服务业,在服务大众、促进消费、推进转型大格局中扮演愈益重要的角色,供给侧改革自属题内之义。

  当下旅游业供需主要矛盾,依然呈现需求侧日益增变与供给侧有效供给不足、拉动消费不力之间的矛盾。究其因,不是需求不足,而是供需龃龉;不是供给不足,而是有效供给不足;不是消费能力不强,而是供给水平不高。显然,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万变不离其宗,核心在增加有效供给。

  国内产品结构性矛盾不仅拖累制造业,也是旅游业跑不动的沉疴痼疾。其中,基于“产品主体”理念主导,旅游产品开发“我有啥你消费啥”成为“祖宗之法不可破”,导致供大于求与供不应求矛盾并存有之;观光产品供应过剩,休闲度假产品供应不足有之;同质化产品恶性竞争,个性化产品市场饥饿有之……可见,旅游供给侧改革,无非是改弦更张,拿“用户(消费)主体”和“你需求我供给”理念矫正畸形供需关系,优化产品结构。随着国人收入提高、“互联网+”渗透和汽车社会迭加出世,旅游需求侧变化日新月异,对旅游业者而言,理应以变应变,而非以不变应万变。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大学生曹阳春2010年创立扬州小骆驼国际旅行社,在竞争白热的旅游业中选择创意亲子游一炮打响,其创意独辟蹊径,既打破了以包机包船包专列为主的传统模式,也颠覆了以北京云南桂林等过热目的地为主的专线模式,以年龄为界定范畴,专为6至12岁孩子及其家长提供旅行服务。其成功法宝便是创新,光2015年就设计出100多个原创亲子游产品。

  小骆驼成功实践,堪称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鲜活样本。推行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之际,横亘在精准营销面前的“痛点”“痒点”“饥饿点”“兴奋点”很多,我想说的是,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是抽象的,更是具体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扬州 李崇和 陈庆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