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笔尖革命”的启示

  “我国终于能制造自己的圆珠笔尖了。”从无到有,“笔尖革命”折射出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诸多启示。

  中国是全球公认的制笔大国。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一年能生产出多达400亿支圆珠笔。但核心的笔尖材料以及生产笔尖的设备,长期依赖进口。自主研发出中国笔尖,无疑是具有革命性的突破。

  “笔尖革命”来之不易,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中国制造的短板。虽然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但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在工业产品涉及负荷、速度、精度、腐蚀等高精方面,在高性能发动机,最精密的电子元件等方面,大部分仍然依赖进口。“笔尖革命”成功背后蕴含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大道理——提信心,聚能量,克难关,攀高峰。

  要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到强需要的不单是科研攻关。“笔尖革命”取得突破的背后,不仅是人才、材料和技术的竞争,更是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制造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政府正全力构筑利于创新的市场秩序和制度,为企业提供系统的公共服务体系,为市场提供试错容错的机制。企业应该乘势而上,把中国制造推向更高端。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艰难爬坡中,产能过剩、技术落后、大而不强,产品销路不畅,是不少企业的痛点。为此,中央作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笔尖革命”的成功提示我们,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方向,就在仍被别人垄断的供不应求的核心技术上。

  新华社记者 孙琪 季小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