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学生心跳骤停 老师“抢”回一命
事发连云港一校园,多亏第一时间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
  谢晓敏对刘强进行人工呼吸
  视频截图

  近日,连云港市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内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学生在晨练时,突然心跳骤停晕倒在地,就在这生死瞬间,一名叫谢晓敏的老师赶到现场,对晕倒学生迅速展开现场急救,最终,谢晓敏抓住了“黄金4分钟”,成功将晕倒学生从死亡线上救回。目前,该学生已经恢复返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张开虎 李忠

  突发

  晨练时,学生突然心跳骤停晕倒在地

  1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了救学生的老师谢晓敏,他是东海中等专业学校16水晶班的班主任,回想起救人的一幕,谢晓敏说他至今心有余悸,“当时什么也没有想,就想把孩子救过来,我觉得自己当时真的有点胆大妄为,如果没有救过来,我现在都不敢想象事情会怎么样。”据谢晓敏介绍,事情发生在2016年12月29日早晨7点30分,当天室外寒气逼人,自己正在操场边查看班级的同学跑操情况。

  “不好了,有人晕倒了!”顺着声音,谢晓敏发现不远处的操场花坛边有一名男生晕倒在地,他立即赶了过去,发现是自己班级的学生刘强(化名),“他当时嘴唇发紫,直挺挺地躺在地上,情况非常危险。”谢晓敏随即用手探了一下刘强,确认其是否还有自主呼吸,同时将手伸进刘强衣服内,摸其心口和腹部,结果发现刘强心脏没有跳动,浑身冰凉,身体已经有些僵硬。

  施救

  不到3分钟,老师跪地心肺复苏救活他

  来不及多想,谢晓敏一边让边上的同学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迅速对刘强展开急救。“之前每学期,学校都会举行消防以及急救知识讲座,我就学了一点急救知识,没想到就用上了。”

  时间就是生命,谢晓敏当机立断,双膝跪地,双手重叠交叉,垂直向下放在刘强胸前,开始按压,“1下,2下……”谢晓敏一边使出浑身力气,一边嘴中不停地数着数字。按了30次以后,他又为刘强做人工呼吸,在连续进行了两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后,谢晓敏已经满头是汗,内衣也全湿透。“正当我准备对他做第三轮心肺复苏急救时,我发现孩子的胸腔开始扩大,嘴里突然吐了一口气,身体变软和变热。”看到此景,谢晓敏非常高兴,他知道这一反应预示着“孩子活过来了”。

  “当时我们都吓傻了,但谢老师一点也没有慌,他真的太厉害了!”目击了整个过程的学生王端阳说,前后也就两三分钟,谢老师把晕倒的同学救醒了。

  为防止刘强再次昏厥,谢晓敏不顾室外的瑟瑟寒风,不假思索地将自己的外套脱了下来,将刘强包紧搂在怀中,等待急救车的到来。同时,他用手不停拍着刘强的肩膀,安慰他。很快,救护车赶到现场,刘强随即被送往医院。为确保刘强能够安全脱离危险,谢晓敏联系上刘强的父母,了解他的病史,原来,刘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治疗痊愈后出院。但在小学阶段,曾复发一次,因及时抢救至今没有再犯。

  反响

  救人被拍下

  获赞“最勇敢老师”

  “幸亏遇到你会心肺复苏,并抓住了最关键的黄金4分钟的急救时间,要不然,这个孩子会猝死的。”医务人员对刘强检查后,对谢晓敏说,“天气寒冷,学生衣服穿得单薄,血管收缩剧烈,结果导致其心脏病复发。”

  经过治疗,当天早上9时许,刘强神态逐渐变好,能自己活动,刘强母亲也从外地匆匆赶到医院,看到儿子已能说话,她顿时眼泪就下来了。“真的太谢谢他们班主任谢老师了,要不然孩子这条命就没了,我接到电话时都吓傻了,幸亏谢老师在现场及时帮助,我们全家都很感谢他!”

  就在谢晓敏救人的时候,有同学用手机拍下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后来视频在学校和同学间传开,同学们都称赞谢晓敏是“最勇敢老师”。不过,谢晓敏说:“遇到那种情况,任何人都会出手帮助,况且我还是老师,更是不能退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