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虽然自己身处“无声世界”,却连续20多年投身公益
他是百姓眼里的“首席电工师”
  谁家电器坏了,只要喊他,老陶就会背上工具包,上门修理 资料图片
  2016“感动中国”无锡十大感动人物网络评选现已正式开始,欢迎读者给候选者投上一票。参与方式:关注现代快报无锡官方微信号“无锡亲爱的”(扫描二维码,点“关注”),发送“投票”,参与活动。

  义务巡逻,风雨保平安;义务维修,热心社区公益……通江街道老戏馆弄社区的退休工人陶年喜是一名聋哑人,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社区内从事着公益事业。

  

  徐振

  首席电工师:万家灯火有真情

  陶年喜出生于1950年,8个月大时因高烧导致耳聋,从此与人交流成了最困难的事。不过在当地,陶年喜是老百姓眼里的“首席电工师”。华新里是个“老”社区,一是这里的房子老;二是居住的老人多。电工出身的陶年喜,自告奋勇地当起了社区里的义务电工,谁家电器坏了,电闸跳了,只要喊他,老陶就会背上工具包,上门修理,不计时间,不计报酬。

  周月萍是一位孤老,家里因电线老化而频频断电,老陶得知她这一困难后,经常主动帮忙修理电路、电器,还帮着打扫卫生。华新里100多户人家的吊扇,很多都是老陶帮着归置的。每年,天热了,他会主动上门,为老人家里的电扇装上扇片;到秋天,他就会帮着把扇片卸下,清洗保养好后,用报纸包起来收好。华新里的老邻居,大部分家里都有过老陶忙碌的身影,他用自己的认真、细心、热情,无私奉献给别人。

  义务巡逻员:六年风雨保平安

  陶年喜2006年从福利厂退休后,立即到社区报道,要求领志愿者红袖套。当时工作人员虽把红袖套给了老陶,但认为他毕竟是残疾人,巡逻有诸多不便,可能过一阵就没劲了。

  没想到,这位身有残疾的老汉风雨无阻地每天早晚义务巡逻,执著地坚持了10个春秋。

  一个红袖套、一个电筒、一本记事本,陪伴老陶从白天走到夜幕降临,巡遍街巷里弄。他怀着一腔热忱,路遇不平见义勇为,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尽心尽力,保着一方平安。一次,老陶在华新里与工艺桥段值勤时,发现有个人在一辆自行车前鬼鬼祟祟,再仔细一看是在撬自行车的锁,他立即嗷嗷大叫,上前阻止。小偷拔腿就跑,他毫不犹豫疾步上前,一把抓住,不肯松手,将小偷扭送到了派出所。在派出所,他咿咿呀呀地比划着配合民警做笔录,手臂上擦伤的血痕也掩盖不住他脸上的笑意。

  陶年喜精神感动、带动了社区一大批人,为弘扬陶年喜精神,通江街道党工委腾出一间房,建立了陶年喜工作室。这个9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放着两张桌子,一个放东西的柜子和一个放工具箱的台子。工作室的墙上,有陶年喜团队的介绍。目前,已有30余名党员志愿者加入,为社区困难家庭、孤老、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