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国家公祭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不会忘记!
6位国际友人获颁
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6位国际友人的后裔代表他们的先辈接受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象征和平正义的纪念章

  12月12日,“南京不会忘记”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宁举行。江苏首次向南京大屠杀期间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南京民众、记录日军暴行的国际友人,包括约翰·拉贝、乔治·费奇等6位人士,颁发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表达江苏人民对他们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的崇高敬意。省委书记李强,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出席仪式并向国际友人的亲属代表颁发了纪念章。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出席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主持仪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文 顾炜/摄

  首批6位国际友人获纪念章

  这6名曾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作出贡献的外籍人士是:时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救助了20多万南京难民,写下《拉贝日记》记录日军暴行的德国人约翰·拉贝;曾参与南京安全区筹建工作,任安全区总干事的美国传教士乔治·费奇;救治大量中国难民,并在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为南京大屠杀出庭作证的鼓楼医院美籍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众多难民的鼓楼医院美籍医生克利福德·特里默;参与难民救治工作的鼓楼医院美籍医生理查德·弗里曼·布莱笛;写下记录日军在南京暴行的“罗森报告”,并向德国外交部报送的德国大使馆南京办事处政务秘书罗森。

  仪式上,伴随着《和平颂》的雄厚旋律,6位国际人士的后裔代表他们的先辈接受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无畏义举

  李强在仪式上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的黑暗一幕。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占南京后,在短短数周内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平民超过30万之众,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十分惨痛的一页。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国际友人直面残暴时的无畏义举。南京大屠杀期间,许多国际友人冒着生命危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免遭日军屠杀,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南京人民、江苏人民、中国人民将铭记他们的善良和正义。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1946年2月,就是在举行仪式的这个地方,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调查并从法律上作出定性和定论,谷寿夫、向井敏明、野田毅等一批制造南京大屠杀罪行的日本战犯,受到了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与严惩,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幸存者

  “感谢外国友人的救助”

  “这些国际友人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非凡勇气,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表示,向这些国际人士颁发“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这既是向当年的国际友人致敬,也是进一步深化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的契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回忆了自己得到国际友人救助的经历,她激动地说,“想对救助过我们难民的外国友人说一声谢谢!”

  国际友人亲属

  “朋友有难,祖父肯定不会不管”

  “这枚纪念章对我们家族来说是一项荣誉,对我祖父也是如此。”原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表示,祖父是生意人,当时留在南京,是因为他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结交了很多朋友,“朋友遇到困难,他肯定不会放手不管,因此选择留下,帮助中国人民度过艰难的时刻”。

  南京人都知道,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南园有一个拉贝故居。托马斯·拉贝表示,这是他第6次来中国,感谢中国人民、南京人民,“因为拉贝故居,让我在南京有一个家的感觉”。

  乔治·费奇的儿子罗伯特·费奇代表父亲领取了纪念章。罗伯特·费奇告诉记者,当日军攻占南京城,他们一家被迫搬去加利福尼亚州,但他的父亲留了下来。“他选择留下,竭尽全力去帮助手无寸铁的难民。”

  曾在鼓楼医院救治中国难民的美籍医生理查德·弗里曼·布莱笛之孙史蒂芬·布莱笛说,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举办此次活动,“这是对曾经帮助过中国难民的国际友人最好的纪念。”

  纪念章长啥样?

  “紫金草”为主体造型

  中心有个“義”字

  “纪念章的每一处设计都体现了和平正义的主题。”纪念章设计者、曾经参加过国家公祭鼎设计的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吴印月介绍说,纪念章主体图案是紫金草,即南京人民所熟知的二月兰,在日本则被称为“和平之花”。这种花原产中国,当年侵华日军士兵山口诚太郎在南京紫金山下采集花种带回日本,推广种植,以表达对侵华战争的忏悔之意。纪念章正中是一个篆书的“義”(义)字,象征国际友人对正义的英勇捍卫和对南京难民的无价情义。“義”字周围,十个三角形呈放射状散开,黄蓝相间,象征“正义之光”不灭。四片花瓣之间,是向外展翅飞翔的四只和平鸽。连接纪念章与绶带的环扣,则是橄榄枝的外形。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团队历时两个月精心设计制作。”吴印月说,纪念章的材质是纯银镀金,使用了130克纯银和约4克黄金。绶带的制作极为用心,为了让小小的紫金草图案呈现最好的效果,团队先后尝试了云锦、刺绣等方案,并专门赴上海、苏州等地寻找和比选工艺,最后选择在苏州制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