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王华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刷屏致敬还未结束:他就是我们身边人,点滴细流也能震撼人心
  微视频《想你》截图

  10月上旬以来,有关江苏援疆干部王华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11月30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仪式,授予王华同志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江苏“时代楷模”、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颁奖,王华爱人王翔代为领奖。王华已经离开我们3个多月了,但有关他的追忆和感动还在继续。在众多同事、朋友的回忆中,他的事迹虽然并不轰轰烈烈,但处处为民的点滴细流,也同样能震撼人心。

  

  见习记者 宋敏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刷屏仍未结束

  王华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

  王华1975年出生于江苏镇江丹阳市的一个农民家庭,曾在丹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丹阳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历练多年,并于2012年2月被提拔为句容市副市长。在抵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之后,王华的足迹踏遍了第四师的18个团场,并在他所负责的教育、卫生和产业援疆等领域,为新疆人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

  三个多月前,他不幸因公殉职,将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边疆垦区大地,幻化成永远绽放的天山雪莲。

  与过去一些典型人物相比,王华的故事不算轰轰烈烈,但这种平凡的坚守更真实、更有力量。10月10日起,现代快报制作的《想你!天山雪莲为你绽放》的H5作品在网上热传,它用催人泪下的图文讲述了援疆干部王华的生前故事。短短6天时间,点击量超过300万。随后,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相继报道了王华的生前事迹。

  11月30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仪式,授予王华同志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丈夫坚守信仰

  妻子鼓励儿子勇敢面对

  在颁奖典礼现场,王华的家人、同事、朋友都赶来了。妻子王翔为爱人代领了奖项,上台后,她眼圈泛红。“王华一直是一个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没想到最后却麻烦了这么多人,我相信王华对自己的选择是无怨无悔的。”

  不过,孩子太小了,对于爸爸的突然离世,至今还难以接受。王翔说,她常常和儿子交流,希望他有一天能够勇敢面对。“王华给儿子起名王海源,就是因为希望他能够有大海一般的胸怀,能够饮水思源,所以我跟儿子说,爸爸坚守了自己的信仰,选择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

  白发人送黑发人,对王华年迈的父母来说,是最残酷的。“现在妈妈想起王华来,还是会掉眼泪,精神也有些憔悴。”王华的姐姐王玉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从弟弟离开后,妈妈每天都在算日子念叨。“前两天家里煮挂面,妈妈还不断念叨这是王华春节时买回来的。”王玉华说,原本今年国庆长假,王华打算带着妈妈一起去北京玩。说着说着,王玉华的眼圈又红了。

  平凡而伟大

  他就是我们的身边人

  阳光帅气、认真细致、坦诚担当……从机关干部到基层工作人员,再到普通市民、村民,说起对王华的评价,以上几个词的重复率很高。多年来,王华分管与百姓最密切相关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工作,大到中小学教育的区域规划,小到一个幼儿园的选址,他都牢牢记在心上。当时,句容市西南片区是幼儿园布局的盲点,为在这里建设一所幼儿园,王华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王市长时,就觉得他特别帅气、年轻。没想到,他工作起来也十分务实、认真。”句容市三台阁幼儿园园长吴金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王市长曾到市内一所幼儿园调研,让大家畅所欲言,他认真地听了许久。如今的三台阁幼儿园,就是在王华的督促推进下建成的。今年9月,三台阁幼儿园正式开园,460个孩子在家门口就有学上,可他却看不到了。

  解决10多年信访积案、关心单身贫困母亲、默默资助贫困户孩子上学……“王华就是我们身边人,虽然不是轰轰烈烈,但一点一滴,大家却能切实感受到。”丹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珺与王华是十多年的好友,她说,王华做事踏实、勤奋、认真、干净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