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拍案惊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独肾网警”成了网络大V
他牵头创建“小明”卡通,浦口网络诈骗案下降10%
  姜开锋在宣传浦口网警微信公众号 警方供图

  36岁的姜开锋是浦口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他牵头创建了南京市公安系统分局层面第一家自媒体微博——浦口公安,粉丝最多时达5万多人。他制作了警察“小明”网络卡通形象,浦口网络诈骗案件下降了10%。让不少人想不到的是,他还是一名“独肾网警”,虽然病魔缠身,但他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小明”受热捧,被点击下载数十万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09年,姜开锋调到网安大队。当时微博刚刚兴起,姜开锋敏锐地意识到,可以做一个警方的自媒体,利用微博这个平台加强警媒、警民之间的联系,让市民更加了解警察、支持警察、信任警察。他通过外出取经和探索研究,将微博名取为“浦口公安”,将官微的严肃性和网络语言的活泼性结合,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警务微博。

  去年初,姜开锋与同事小茆深思熟虑后,准备创建一个代表浦口警方形象的动漫人物,两人专门到高校动漫制作专业取经,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警察“小明”的卡通形象制作成功,两人将其放在“浦口网警”的微信平台上,免费供网民下载观看,点击下载数十万次,受到网友欢迎。

  “网警不同于其他警种,对于科技手段应用有较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不断接受新事物、善于利用新技术,不断求新求变。”姜开锋告诉记者。

  每天吃3顿药,仍坚守岗位

  提起姜开锋,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老白”,原因是他有一头花白的头发,其实姜开锋今年只有36岁。跟他一起从警校毕业的同学说,开锋的头发以前不是这样的,2005年时他被查出尿毒症,之后因为不断治疗和换肾,身体越来越差,白头发越来越多。当年换肾后,仅剩一个肾脏,姜开锋休息半年,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拉开姜开锋办公室的抽屉,十几样不同的药排得满满当当,一天3顿、每顿20多颗药成了姜开锋的必修课。主治医生介绍,国内尿毒症患者换肾后最长也就是活30年。对此他总是微笑面对,他说人这一生不在于时间长短,关键在于是否能活出价值。他几乎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正常参加值班、安保、执勤活动。每天他要对管辖的100多个网站进行浏览,今年截至目前,他已上报有效信息1.8万条,净化了网络环境。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刚加完班回到家的姜开锋感觉天旋地转,妻子将他送到医院,医生严肃地对他说:“如果再不注意休息、再不爱惜身体,你的生命将以分秒来计算。”单位领导知道了,强制让他在家休息,但他仍然在家里上网工作。姜开锋说:“作为人民警察,我有我的信仰,只要身体还能承受,我就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