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理工副教授研发的新材料,可将废弃热能变电能:
点根蜡烛
就能给手机充电!
  将蜡烛和煤油炉的热能转化为电能,可给手机充电 资料图片

  手机没电,充电宝也没电,不巧家里又停电了,怎么办?别急,未来点根蜡烛或者在炉子上烧开水就能给手机充电了!现代快报记者11月16日从南京理工大学获悉,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国栋副教授课题组,最近研发了一种“硒化锡-硒化铅相分离块体材料”,制作成热电器件后,能将废弃的热能转化为电能。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

  

  通讯员 葛玲玲 李玉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俞月花

  唐国栋告诉记者,这种新型的化学材料是他在实验室内制备出来的,“这种材料可以做成器件,就像我们平常用的充电宝一样。把它设置成两个端口,一个端口接近热源,一个端口为冷端。这样就可以利用两端温差,通过赛贝克效应将热能转化为电能。”

  他举例说,比如我们平常在家中的炉子上烧开水,周围就会产生热源。“我们把用这种新型材料做成的器件放到炉子边,或者它的上方。因为材料能耐受高达600℃的高温,所以它能持续地将热能转化为电能。这样,我们的手机就像插充电宝一样,通过 USB 线传输至手机,就能直接给手机充电了。”而停电后,翻出一支蜡烛点燃,只要它燃烧,就能通过它散发出的热量,由热电装置转化成电能,持续给手机充电。

  在户外,未来这种热电器件能派上大用场。唐国栋介绍说,一些喜欢去野外露营的家庭。在户外缺电的情况下,可以烧一堆篝火,然后将热电器件靠近火堆,另一端口接上电源,这样电灯就亮了。“我们还可以做成可储存电源的充电宝接口,这样在篝火燃烧时,就可以一边发电一边蓄电,手机电灯用电就方便多了。”

  此外,一些钢铁厂以及家用汽车上也能用它变废为宝。“钢铁厂里面的炼钢炉,就有大量热量,在它的旁边放上热电装置后都可以转化为电能。另外,汽车排放尾气的管壁上很热,放上热电装置后也可以转化为电能,经过实验,可以降低约5%的汽车油耗。”唐国栋说。

  如此实用的装置,什么时候能用到我们生活中呢?唐国栋表示,目前还在实验室进一步研究阶段,接下来,希望能有应用型的企业接手进行批量生产。“这种新型材料的成本很低,做成热电器件后的价格跟现在大家用的充电宝价格差不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