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严怀林:喜欢“扫街”的派出所长
他不但爱钻研警务,而且热心服务群众,去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喜欢处警的派出所所长 警方供图

  作为中心城区的派出所长,常州市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所长严怀林是个爱钻研的“神探所长”。他把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刑侦民警和辅警合理调配,共同负责“责任田”内的打防管控,做到模糊用警、综合用警、一警多能;他总结的“2小时发现”工作法,屡破大案;他创立了“E+1+8”扫街巡逻式……他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成了跨界的“中国好人”。

  

  庄菊艳 沈益 葛小林

  “视频+”提升破案率

  南大街商圈地处常州市中心,临街商铺2000余家,大型KTV、酒吧22家,日均人流量超过20万,但南大街派出所只有31个民警,面对大量警情,严怀林几乎每天都亲自上阵接警。

  不仅如此,他还喜欢“扫街”,每天至少要在辖区里走上个把小时,一张南大街辖区的3D社会面防控网就在“扫街”过程中,清晰地印在了他的大脑里。

  繁华地段虽然情况复杂,但监控覆盖度更密集、更完善。2015年底,严怀林克服了技术障碍,一家家地跑商户,逐步将社会面视频接入派出所,并由2名民警和3名辅警成立固定的视频警组,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视频监看。

  这种“视频+”模式,大大提升了破案率。据悉,今年以来,他带领民警破获刑事案件380余起,治安案件5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00余人。

  我们有“南大街群众”

  “除了技防,我们也可以放大人防的力量,北京有‘朝阳群众’,我们有‘南大街群众’嘛!”站在熙熙攘攘的街头,严怀林思考着。

  今年2月,他创立了“E+1+8”工作模式。“E”是指注册南大街派出所公众账号;“1”是指专职管理员;“8”则是指8个微信工作群。根据近年来的发案规律和安全保卫工作的类别,严怀林细致地建立了物业、娱乐场所、旅馆、游戏室、网吧、街区、商场和公寓房这8个保安微信工作群,将南大街丰富的安保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保安成为民警的“战友”。同时,严怀林还广泛联络南大街商圈的各个店长、经理、店员等,建立了“平安合作联盟”群,大家在治安上有啥发现和点子,都可以在线交流。

  发动群众、群策群力,今年以来,南大街派出所辖区五类侵财刑事警情,在去年下降14.6%的基础上又下降了30.8%。

  跨界当选“中国好人”

  今年45岁的严怀林2005年从部队转业至公安战线,从社区民警干起,他当过警长、派出所副所长、派出所教导员等职,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去年还获得了“中国好人”称号。在严怀林的办公室,有一排文件夹专门归档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独居老人写信请求帮助,他就牵头联系社区、医院和民间组织,推出了全国首个“警心服务站”,为辖区孤老提供探望慰问、医疗救治和一键报警服务,被常州市评为“十大服务品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