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警方拆解“偷快递四式”
提醒市民防范

  “双十一”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可有些人的“双十一”才刚刚开始。南京鼓楼警方介绍,每年“双十一”前后,总会接到很多“偷快递”的报警。为此,警方整理了常见的“偷快递四式”,希望市民提高警惕和防范意识。

  

  通讯员 鼓公宣 黄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第一式

  拿快递时“顺手牵羊”

  11月4日,湖南路派出所破获一起偷快递案件。

  犯罪嫌疑人张某是小区业主,却屡屡吃“窝边草”偷拿包裹。张某被抓后说,他平时喜欢网购,发现快递员投递包裹时,并不是将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上,而是统一放在物业一个专门的房间里。这房间没上锁,也没人看管,张某就忍不住在取自己包裹时“顺手牵羊”,偷偷拿走别人的包裹。直到最近,张某在一次偷快递时被巡查的保安当场抓获,扭送派出所。

  第二式

  快递小哥“监守自盗”

  不少快递公司都会在“双十一”期间雇佣临时快递员来缓解投递快递的压力,一些不法分子就会利用这个机会,动起歪脑筋。

  11月12日,鼓楼公安分局接报一起快递员上班第一天偷苹果手机后闪辞的案件。原来,在“双十一”前一周,张某成功应聘某速递公司小时工,结果张某上班第一天送快递时,发现包裹里有一部苹果7手机,而张某的女友前几天还吵着要买一部苹果手机。张某一念之差,盗走了包裹内的手机,第二天以家中有事之由辞职。

  11月13日,警方将张某抓获,张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第三式

  “调虎离山”偷包裹

  不法分子在网购时,利用多个ID与同一商家订货,并选择货到付款,送货地点均为相邻地点。送货时,嫌疑人会采用推托有事,甚至拒不接电话等多种方式让快递员不得不先派送相邻单元的快递,以此调虎离山,趁机下手偷快递。

  11月13日,鼓楼公安分局接报一起偷快递案件。当天中午12点,快递员钱某报警称一个价值6000多元的手机包裹被偷,鼓楼警方通过监控查询发现了嫌疑人。据了解,嫌疑人正是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购物,将快递员引至事先提供的虚假送货地点,然后趁快递员送货空隙将他自己订的价值高的包裹偷走。

  第四式

  快递公司外偷包裹

  “双十一”前后快递公司里堆满包裹,有些甚至堆到门口,不法分子恰是利用这个时机,进行盗窃。

  11月8日中午12点多,位于华严岗附近的某快递公司,将快递堆放在路边,结果遭了贼。由于公司最近接的快递较多,内部实在没法放置,就将部分包裹放在了室外。快递员中午在外面投递包裹,包裹疏于看管,结果后来清点的时候,发现少了三箱货物,价值近7000元。民警通过监控发现,偷包裹的是附近一位60岁的老人。

  警方支招

  1.收取包裹时务必由自己或者家人、朋友亲自签收,这样可以防止快递被他人冒领或者误拿。

  2.收包裹时务必当场验收,避免快递在运送过程中出现损坏的情况。

  3.使用智能快递柜,凭密码收取件,安全快捷。

  4.快递公司要强化快递件安全保管制度和措施,尤其是快递集中发送期,增加人手看管好快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