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大开眼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大数据解决“空中拥堵”
南航四座轻型飞机亮相珠海航展
  轻型飞机模型 通讯员供图

  11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在2016年珠海航展中,由该校和一家公司研发的民航交通态势仿真与分析系统,将成为日后的空中大管家。同时,该校研发的“NH-40”四座轻型飞机也亮相航展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通讯员 王伟 侯美丽

  大数据解决空中拥堵

  在此次航展现场,南航民航飞行学院的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现场展示了全国实时交通态势仿真系统和航段标准运行时间分析系统。

  “飞机从哪里起飞,从哪里着陆,走那些航路,航空公司每年都会向民航局申请报备的。每次飞行前的半个多小时到一天的时间内,航空公司还会向民航局、空管局核准。如果航空公司知道全国航班飞行计划和飞行位置后,就可以提前对航迹进行预测。知道哪里航班多,可能存在拥堵,对进港安排和进港航段的管理就会更准确。”该实验室核心成员谢华说,全国实时交通态势仿真系统可对全国飞行态势进行仿真,并接入实时飞行数据进行分析。

  此外,航段标准运行时间分析系统则能为每一架飞机的标准飞行时间精确“把脉”。“一条航线要飞多长时间,以往都是依赖经验,但我们可以根据高空风、空中拥堵等以上的大数据,更精确地预测飞行时间。”谢华说。

  四座轻型飞机亮相

  据悉,南航研发的四座轻型飞机“NH-40”的最大航程达1600公里,最高时速280km/h,该机型采用全复合材料,现已完成部分设计任务,并将进入工艺试制阶段。该机型主要用途为初级驾驶培训、私人交通工具、旅游观光、航空摄影和航空测绘等,瞄准未来通用航空培训和私人培训市场。“这款飞机属于通航飞机,未来的市场领域非常广阔。南航已和重庆通航联合开发该飞机。”南航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系主任余雄庆教授介绍。

  目前,南航已经与重庆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南航主要负责项目设计阶段的总体设计、结构设计、系统设计及零部件、系统和整机地面试验;重庆通航集团参与该机型的联合设计和试验验证,并负责该机型的制造、飞行试验以及适航取证、产业化等工作。双方组成项目联合工作组,共同组织项目的开展。“该机型在现场的反响不错,一些飞行培训机构以及个人都很期待。”重庆通航展位的工作人员刘旭介绍。“NH-40”首架样机预计2017年6月总装下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