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民生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老烟枪”多次挨刀,最后截肢
医生:抽烟会促成动脉硬化,导致肢体坏死

  

  

  你知道长期吸烟会导致截肢吗?73岁的李大爷(化姓)长期吸烟,血管病变恶化到无法做任何治疗,不得不右腿截肢。截肢前,他做了5次右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术和血运重建术,并先后切掉了左、右足的第4根脚指。

  

  通讯员 徐高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术后第8天,李大爷无奈地说,“脑子里总感觉这条腿(右腿)还在呢!”2005年,他老是觉得小腿疼,走一段路小腿就酸胀得厉害,坐下来歇一会儿后,疼痛缓解了,再走一段路,又疼得不行。

  南京鼓楼医院血管外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乔彤说,当时他判断这是典型的“间歇性跛行”,有动脉缺血存在。检查发现,李大爷患的是下肢动脉硬化,导致下肢缺血,引发疼痛。因为吸烟是导致动脉硬化的重要因素。李大爷有四五十年的烟龄,每天至少一包烟。由于服用血管扩张类药物治疗无效,李大爷做了右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术。

  手术后,乔主任叮嘱李大爷要戒烟,李大爷口头答应,可出院后又“涛声依旧”。李大爷说:“我不喝酒,这辈子唯一的爱好就是香烟。”随后,李大爷陆续又因为同样的原因做了3次手术,切掉因血管闭塞而坏死的两根脚指。每次住院时他都答应戒烟,可一出院就又吸上了。

  今年9月2日,李大爷又进了医院,乔主任立即让李大爷做了右下肢动脉CT造影(CTA),检查结果很可怕:下肢动脉硬化病情明显加重,因为血管病变有好多年了,右小腿部分的血管已经找不到血管腔了。换句话说,右腿膝盖以下的肢体几乎没有供血了,因为缺血导致组织缺氧,代谢产物堆积,腿痛难忍。

  9月7日,李大爷做了第5次手术,即右股动脉球囊扩张术,希望能够畅通血管恢复血流,但失败了。术后10天,右下肢缺血仍然严重。再次下肢动脉CT造影,李大爷的右腿膝盖以下部分看不到血管和血液流动。必须截肢,否则发展下去的话,右腿会坏死,继而危及生命,乔主任只好确定了右腿截肢的手术方案。

  吸烟会导致血管病

  一支小小的香烟竟有如此可怕的后果?乔主任说,吸烟与动脉硬化有密切的关系。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缺氧,促成动脉硬化,烟中的尼古丁还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从而加重动脉硬化,没有了血液和营养供应的肢体就会出现坏死,这就是典型的动脉硬化病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