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备战南马最后一周,听听资深跑友怎么说
  南京悦跑团在备战南马 受访者王楠供图

  备受期待的南马即将活力开跑。最后一周,跑友们该如何备战,尤其是菜鸟级的跑友该注意啥?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资深跑友,听听他们怎么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卫 鹿伟

  训练

  赛前一周,跑量要适度减少

  南京悦跑团创始人王楠是一名资深跑友,光今年就参加了无锡、武汉等地的五个全马比赛。“赛前一周,跑量要有意识地减少,让身体恢复一下。”王楠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备战马拉松要以跑量的积累和长距离训练为前提,一般在赛前三个月,会制订一个计划,进行有目标的训练,而在赛前一周,基本就以短距离跑为主。

  江苏省户外和登山运动协会理事、“江苏跑步”创始人马磊同样是资深跑友。他建议,备战南马的跑友,最后一周可以逐天减少运动量,比如赛前一周可以选择三天进行慢跑,第一天跑个六七公里,隔一两天再跑五六公里,再隔一两天跑三四公里就行了,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专业运动员可能会在这几天给自己加量,但我觉得普通跑友可能会吃不消”。

  饮食

  要清淡,多补充碳水化合物

  除了训练,饮食也不能忽视。两位资深跑友都建议,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多注意补充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面食、面包等。此外,还要注意开始调整作息以适应比赛。

  医药学专业出身的马磊给出了不少具体的建议,比如能量方面,碳水化合物一定要跟上,维生素也要适当补充。“跑步需要的维生素B2、B6、B12,可以通过水果蔬菜等食物补充,也可以吃复合维生素片。”他表示,电解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跑友们可以吃香蕉补充,或者每天吃适量的电解质片,俗称盐丸。最重要的一点,赛前一周可以开始补水了,马拉松是非常消耗水的项目,赛前一周每天比平时多喝10%的水,对马拉松比赛有很大的好处。

  装备

  切忌直接穿新鞋跑步

  备战南马,怎么能少了装备。有些跑友可能会为了一场赛事准备一套装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跑鞋了。

  “我建议,不要穿新鞋子,要穿磨合过的鞋子;衣服要穿速干透气的。此外,记得戴帽子防晒。”王楠说。

  马磊建议,普通跑友最好穿轻便型的跑鞋,这样摩擦力小一些。对于体重稍重的跑友,建议穿支撑型和稳定型的跑鞋,以便在几十公里的跑步中减少对膝盖的压力。

  龙脖子路坡度最大,不要猛冲

  此次南马线路堪称史上最美的马拉松赛道。线路从奥体中心出发,经大报恩寺过秦淮河到中华门;穿新街口经孙中山铜像到总统府;游明故宫逛南博进中山陵景区;过琵琶湖进玄武湖到达玄武门;一路向南返回奥体中心。

  对于这个线路,王楠早已熟悉,并带着跑团里的跑友试跑了好多次。在他看来,与去年相比,今年南马线路相对而言难度增加了不少,主要体现在海拔上升数据,尤其18KM左右太平门路(俗称龙脖子路)是整个线路中坡度最大的一处。

  “这个时候,半马选手已经接近终点,身体肯定很累,不要猛冲,要调整呼吸平淡应对;而全程选手还未完成一半的路程,同样不要冲坡太猛,要保存体力。”王楠建议。

  对于迷你马选手,王楠建议,不要跑太快,建议尽情享受一下沿途的风景。

  比赛当天不妨穿一次性雨衣

  马磊根据自己十几年的跑步经验,给跑友们列出了几条当天跑马的秘诀:

  一、比赛当天可以提前三四个小时吃早餐,清淡一些,推荐面包、红薯、玉米、鸡蛋、香蕉等;二、国内马拉松一般发枪时间较早,提前三四个小时吃早餐,就意味着前一天晚上一定要早睡,既要吃好,也要睡好。

  “最后是我一个很重要的秘诀,跑步当天可以买个一次性雨衣套在身上保暖。”马磊说,赛前保持身体的热度非常重要,甚至穿着跑个一两公里都没事。国外很多专业运动员会穿一件旧衣服,等身体热起来之后再脱掉给路边的志愿者,国内跑友也可以效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