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飞无人机看南马,小心被“击落”!
南京警方新型“狙击枪”将亮相南马安保,赛事区无人机未经允许不得升空
  民警拿着无人机“狙击枪”在测试 通讯员 金梦辰 摄

  2016南京马拉松将于10月16日举行,有无人机爱好者是不是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届时来一场“空中直播”?对不起,你最好放弃这种想法,因为警方已经准备了“秘密武器”,专门对付未经允许升空的无人机。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玄武警方与相关单位联合研发的无人机“狙击枪”已经通过测试,将亮相南马安保。

  

  特约记者 杨维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测试 民警“狙击枪”射击,无人机迫降

  10月7日,南京警方进行了南马安保实战演练。而在玄武湖畔,南京玄武警方则展开了一场特殊测试。据目击市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民警手里拿了一个类似于电视天线的枪状物,对着刚刚升起的无人机进行“射击”。很快,地面上操纵无人机的飞手便慌了神,因为无人机不听使唤了。又过了一会儿,无人机便迫降在了岸边。

  “这就是我们刚研制完成的无人机‘狙击枪’。”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指挥室主任徐影秋介绍,近年来玩无人机的人越来越多,每年大型活动期间,几乎都会出现未经允许升空的无人机闯入活动区域,威胁到活动的安全有序。以往遇到此类情况,警方只能抽调警力,在地面上寻找飞手,费时费力。去年南京秦淮灯会期间,便有无人机闯入,警方花费大量警力找到飞手时,对方已经将无人机收回了。“而现在有了无人机‘狙击枪’,只要发现非法闯入的无人机,便可立即‘击落’。”徐影秋说,经过10月7日的最后实战测试,无人机“狙击枪”将亮相下周日举行的南马,助力南马安保。

  提醒 赛事区未经允许,无人机不准升空

  “狙击枪”究竟是如何拦截无人机的呢?民警介绍,对于无人机的拦截,国外有过一些实践。有的是由大型无人机携带网兜,在空中捕获需拦截的目标;有的则是训练老鹰,对空中的无人机进行攻击;更有简单粗暴的,直接用枪将无人机击落。

  “这些方法成功的概率比较低,成本也不小。”民警介绍,此次玄武警方和相关单位联合研发的无人机“狙击枪”,其实是一个无线信号干扰设备,其有效射程1公里,不仅可以阻断飞手和无人机之间的信号,也能强制无人机降落。

  “一般来说,厂家对无人机有个设定,在信号被阻断的情况下会出现两种情况,自返或者就地降落。”徐影秋说,所以警方在运用无人机“狙击枪”时,一般只是阻断信号,将无人机驱离,以起到震慑、警示作用。

  据悉,玄武警方在推出无人机“狙击枪”后,还将进一步研发自动拦截系统。“有点类似于‘反导’系统,可以自动发现无人机,并自动拦截。”徐影秋说。

  同时,玄武警方提醒广大无人机爱好者,南马期间,赛事区域是不允许未经许可的无人机升空的。如果相关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必须使用无人机,可向赛事组织方申请,待同意后再向公安机关进行报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