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二十年如一日,照顾两个瘫痪哥哥
宝应县射阳湖镇的普通农村妇女郭扣银的坚持感动众乡亲
  郭扣银在照顾哥哥 通讯员供图

  43岁的郭扣银,是扬州宝应县射阳湖镇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61岁的大哥郭家昌,54岁的二哥郭家峰,在十多岁的时候天降不幸,先后因为腿部疾病导致瘫痪。在父母去世后,她每日坚持照顾两人,这一坚持就是20年。她的坚持照顾,不仅感动了周围的村民,还获得过荣誉奖励。近日,记者就来到了当地进行了探访。

  

  臧晓松 黄颖

  “我的哥哥瘫痪有四十年左右了,我照顾两个哥哥大约有二十年。”郭扣银坐在记者旁边的小凳子上回忆起往事。她家有兄弟姐妹四人,除大哥二哥外,还有姐姐郭扣华,平常主要是她和丈夫万红顶照顾两个哥哥。大哥二哥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先后瘫痪,主要是大腿肌肉萎缩,现在二哥还能借助凳子慢慢挪动,但大哥就只能靠别人扶了。父母在的时候还能照顾,在父母去世的时候留下一句话,那就是嘱咐她要好好照顾两位哥哥。就是为了这句话,她一坚守就是二十年。其实她早已为人妻、为人母,但为了照顾两个瘫痪的哥哥,她每天必须在自己家和哥哥家之间来回奔走。

  “虽然照顾两位哥哥都要付出很多精力,但是我从来就不觉得累。”在采访中,郭扣银说道。她为了照顾两个瘫痪的哥哥,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从未间断。她为了照顾两位瘫痪的哥哥,忙得连县城都没去过一趟。她每天都过着这样重复而机械的生活,她的活动路线只有一条,从家里到哥哥家,有时一天要往返好多次。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位哥哥,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早晨,她要扶两位哥哥起床,晚上,她要把两位哥哥抱上铺。

  记得几年前一个冬天的晚上,大哥突然发高烧,非常严重,她自己也感冒了,她不顾自己的身体,顶着寒风,背着大哥走了4里多路,去镇卫生院为大哥看病,大哥病情好转了,她却累倒了。两个哥哥因为瘫痪,大便经常拉不出来,她和丈夫就用手掏、抠,不嫌脏、不嫌累。

  为了照顾两位哥哥,她无法陪伴在宝应中学读书的儿子身边,儿子起初有怨言,但后来逐渐理解了妈妈,为了不让妈妈牵挂,在学校十分刻苦,其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说到这件事,她感到心酸,但更感到欣慰。

  记者了解到,郭扣银二十年如一日,照顾两个瘫痪的哥哥,在当地传为佳话,被评为“十星文明户”“射阳湖十佳好人”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