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抗战老兵今年重阳再相聚,征集爱心车辆接送
用车时间为10月7日,可拨打快报热线96060或在ZAKER南京、快报微信、微博留言报名
  2015年老兵重阳聚会的合影 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供图

  致敬抗战老兵,请为他们的聚会提供方便

  今年10月5日至7日,江浙沪地区的百位老兵,将再次相聚南京庆重阳。为了这次聚会,有老兵整个夏天都在家里练腿脚,怕到时候走不动给人添麻烦;还有老兵在家里练唱《满江红》,准备和老战友分享。即日起,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联合现代快报征集爱心车辆,在重阳聚会期间接送老兵出行。如有爱心人士有意资助此次活动,也请拨打现代快报热线96060,或在ZAKER南京、现代快报微博、微信留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想参加重阳聚会

  94岁老兵在家练腿脚

  自从接到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送出的重阳聚会邀请函,94岁的抗战老兵周先栋天天在家练习走路。“我们小区车子多,爸爸怕到时候接他的志愿者车子进不来,所以要健身,争取能自己走到小区门口。”周先栋的女儿说。

  周先栋小学就读考棚小学,后在钟英中学求学。抗战爆发后,他随家人迁往南昌。1942年,他从南昌一所军医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53军野战医院任上尉军医,驻扎在常德,后随部队辗转,经历过怒江、高黎贡山等战斗,参加了收复腾冲的战役。“爸爸跟我们讲,在腾冲打仗的时候,他们要连轴转地救治伤员。”

  抗战胜利后,周先栋随部队接受日军投降,后从广西边境镇南关入境回国,在广东虎门乘坐万吨级运输船北上,经香港直达秦皇岛登陆。随后,又换乘火车去东北。“我到达沈阳时接到命令脱离部队,到沈阳苏家屯任53军军医讲习班少校军医教官,从此远离战场。”

  今年6月,联盟志愿者寻访到周先栋,向他发出了重阳聚会的邀约,老人家欣然答应。“爸爸五年前腿受伤,这几年精神一直不太好,坐在家里不怎么动。自从志愿者找到他,他就天天在家里走来走去,怕到时候参加聚会走不动,给人家添麻烦。”周女士说。

  重阳聚会将展现

  21位老兵口述历史影像

  让周先栋焕发活力的老兵重阳聚会,已经举行了三届。201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获奖名单中,抗战老兵是接受特别致敬的群体。在当年的重阳聚会中,“感动江苏”奖杯被制作成110份,每份刻上一位老兵的名字,送到在场每位老兵手上。

  参加聚会的抗战老兵,从2013年的30人,增加到2014年的44人。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76位江浙沪老兵相聚南京。截至记者发稿时,报名参加今年重阳聚会的江浙沪抗战老兵已增加到100人,其中江苏有67位,上海和浙江有33位。

  “老兵心心念念要来聚会。无锡老兵陆岂吝,腿脚不好拄着拐杖,我们去探望他时,为了让我们相信他自己能走路,当场扔掉拐杖走了几步。”联盟负责人钱肖松说,还有老兵正在家准备节目,镇江老兵高振镛准备在重阳聚会现场演唱《满江红》。

  今年4月中旬,联盟启动老兵口述拍摄项目,为南京健在的抗战老兵拍摄口述史。目前,已经完成21位老兵的拍摄。眼下,志愿者和北京的制作团队正在剪辑21位老兵的口述影像,重阳聚会当日,将播放部分影像。

  “过去,我们总怕被历史遗忘,现在有了影像,历史就不会遗忘我们。通过我们的讲述,让后人对历史有客观公正的了解,还历史原貌,影响深远。”老兵刘恒,参加过每一年的重阳聚会,“与老战友相会,聚在一起聊聊家常,很开心。”

  在过去3年的聚会中,他们有的找到了阔别70年的老战友;有的成了好朋友,并相伴重返战场,忆战友祭英魂。

  征集爱心车辆

  10月7日接送老兵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重阳聚会还将组织上海和浙江的老兵游览中山陵和总统府。“不少老兵对南京、对中山陵很有感情,有人几十年没来过了。为圆他们的心愿,今年增加了参观环节。”

  10月7日,老兵们将齐聚钟山宾馆,共度重阳节。因志愿者人数有限,现有车辆无法满足活动当天的使用。现代快报面向社会征集爱心车辆,用于接送老兵参会。根据活动安排,当天上午8点半,老兵们就要乘车到达活动现场。下午1点多活动结束后,爱心车辆需将老人送回住处。

  爱心车主请拨打快报热线96060报名,或在ZAKER南京、现代快报微博、微信留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