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说道家

  学习国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都离不开对构成这一学术和文化主体的道家思想的探讨。我们这里不想争论或者说确认道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究竟排在哪一位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究竟以儒道佛三家哪一家为主干等问题。因为大家知道,道家曾在唐代一段时间里排在儒家和佛家之前而居三教之首的地位,有的现代学者将道家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当我们超越了这些争论以后,客观呈现道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专注到对道家思想本身的定性和研究上,道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的问题自然能够得到最真实的体现。

  1.道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角色。我们这里所说的道家,主要指以老子和庄子为代表的道家学派及其思想。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进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体认到道家的作用。一般说来,秦汉以前的中国文化是以“儒墨道法”四家文化为其主体的,这其中有道家;唐宋以后的中国文化是以“儒道佛”三家文化为其主体的,这其中有道家。一般说来,就政治制度文化而言,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出内法外儒,或说阴法阳儒的格局。而如就理论思想文化而言,中国传统文化则是表现出内道外儒,或说阴道阳儒的格局。而我们又知道,文化的基础和核心乃是反映在理论思想文化之中的。因为这关乎到价值取向、思维方法、生活方式、伦理道德、审美情趣以及深层的民族心理结构等重大问题。而这其中又有了道家。古人谓“天有三光日月星,人有三教儒道佛”“佛日也,道月也,儒五星也”,这其中有道家;古人还有“三光丽天,亘万古而长耀”“三教如鼎,缺一不可”“青莲白藕红荷花,三教原本是一家”之语,这其中有道家;古人有“儒是粮食,道是璧玉,佛是黄金”之比,这其中有道家;今人亦有“儒家是粮食店,道家是药店,佛家是百货店”之喻,这其中有道家。而对于包括道家在内的三教的功用问题论述得较为完备的当推南宋孝宗皇帝。他制《原道辨》曰:“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诚知心也身也世也,不容有一之不治,则三教岂容有一之不立。无尽居士作《护法论》曰:‘儒疗皮肤,道疗血脉,佛疗骨髓。’诚知皮肤也血脉也骨髓也,不容有一之不疗也。如是则三教岂容有一之不行焉。”当然在这里值得强调指出的是,对上述许多古人所论不能仅从“迹”上来认知,也就是说,不宜将古人对儒道佛三家各自的功能定位做机械化的理解,而要注重审视包括道家在内的儒道佛三教在“化成天下”,即净化心性、变化气质、成就道德、完善人格、成长生命这一总的表征着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上的巨大作用。当然道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所表现的形式是有其独特性的。

  2.道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而当我们表述中国传统学术思想时喜用“孔孟之道,老庄之学”这样一句话,老庄之学就是道家思想。大凡有点中国传统文化素养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人生格言,“得意信儒,失意崇道”,或说“顺境信儒,逆境崇道”。清人纪晓岚说道家思想是“综罗百代,广博精微”。更有现代人对道家之作用的经典概括。胡适先生有云:“老子是中国哲学的鼻祖,是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位真正的哲学家。”鲁迅说:“不读《老子》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以下一些情况亦是应该知道的,通过了解你可以提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被译成外国文学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文化名著,除了《圣经》以外,就是道家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了。当然一个欲晓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更应该知道,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发展史上,深入影响中国社会与人心的最重要的书有三本,一本是《周易》,一本是《论语》,一本就是《道德经》。林语堂的一句话最能体现儒道两家思想在中国人精神生活中的无可替代的作用。他说:“儒家及道家是中国人灵魂的两面。”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实际上中国人灵魂是有两面的,而这两面又是靠儒道两家来提供的,因而,如欲全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尤其要深入中国人的灵魂,那一定要同时兼顾儒家与道家。

  以老庄为代表的道家学派及其思想,在中国传统社会的存在和发展状态是有其不同于儒家的一些特点的。最大的一点就是,道家始终没有像儒家那样形成一个延续不断的学术、政治、思想传承的“学统”“宗统”“道统”。老子思想在西汉初年,与黄帝学说一起形成所谓“黄老之学”而一度成为统治思想。作为中国本土宗教的道教,其思想理论基础运用了不少老庄道家思想。作为中国哲学一个非常重要发展阶段和思潮的魏晋玄学,以儒道兼综的方式发展了一些道家思想。唐代一度依凭道教来凸显李唐王朝的神圣性而就此神化和抬高老子的地位(有种说法,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作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存在最久远的宋明理学,是以儒家为主并融合儒道佛三家思想而形成的一个学术思潮,而道家作为一家参与其中。然而,值得强调指出的是,虽然道家的发展没有像儒家那样连贯,更没有像儒家那样长期作为统治思想,但是,道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方方面面的影响是巨大而又深远的。就其对中国人的思想、精神和信仰这一关乎“道”的层面的影响程度来说,道家是绝对不在儒家之下的。实际上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道家思想自身独特的魅力。虽然老庄道家思想主要寄寓在《老子》与《庄子》两部著作中,但是,汉代两部著作则最早记载和概括了道家的思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