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我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非机动车、行人违法,现场考交规
全答对的没几个,不少人说闯红灯是“从众心理”
  交警现场对违规市民考交规 通讯员供图
  制图 李荣荣

  “您认为行人闯红灯的原因是什么?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多少?”昨天上午,在中华路建康路路口,南京交警三大队开展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专项行动,现场查处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除了对违规人员处罚外,大队民警还邀请违规人员当场参加“交规考试”,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不少违规市民对交通法规常识并不是很了解,至于闯红灯的原因,不少人说是“从众心理”。

  

  通讯员 张建武 曾策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现场

  外卖小哥闯红灯,还不知自己违法

  昨天上午9点多,在中华路建康路路口,一名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闯红灯被现场执法民警拦了下来。根据法律规定,非机动车闯红灯要罚款50元。交警对这位小哥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罚。但外卖小哥表示自己身上没有带钱。“我送快餐要赶时间,要不然也不会闯红灯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名外卖小哥当时正赶着送餐。“不就是罚款50块钱的事嘛,怎么和犯法扯上关系。”他说,自己闯红灯确实是不对的,但他并没有违法。

  “《道路交通安全法》是法律规定,闯红灯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交警当场纠正了他的说法,并再次对其进行了教育,最终,小哥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少行人和骑车人对于自己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都知道这么做不对,但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法,甚至认为不过就是罚款几十块钱的小事。

  考试

  交规题全答对的没几个,闯红灯是“从众心理”

  当天上午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交警三大队共查处非机动车载人、逆行、走快道、闯红灯等21起,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6起,上述人都参与了“交规考试”。另外有两人自愿穿起红马甲,参与路口协勤。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大队民警出的《交通安全互动答题》试卷只有6道题,但其中交规题全答对的没几个。比如,非机动车走快车道罚款金额是多少?答案是50元。电动车在慢车道内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多少?答案应该是15公里。这两道题目,答错的市民最多。

  “年轻一点的违法当事人,一般的交通法规常识还是不错的,但有些年龄偏大的老人,确实安全意识较差。少数市民连过斑马线,应该看什么灯都不清楚,还以为是看机动车道的红绿灯,而不是斑马线的红绿灯,一旦被查处后,还觉得自己很委屈。”民警对记者说。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违规市民对于自己为何会闯红灯,都表示主要是“从众心理”。“通过互动答题,加深违法者对交通安全知识的了解。”交警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