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实线变道、逆行等三类行为,当心被“一键拍”
南京交管启用交通违法举报平台,100台定制的行车记录仪正陆续安装
  这辆公交车已安装定制的行车记录仪,司机按下方向盘上的按钮,就能开拍举报了

  路上看到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很气愤,可等到报警对方车辆早就走了,怎么办?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交管局获悉,交管部门经过多方调研,自主研发了交通违法市民“一键拍”举报平台,并统一规范了拍摄内容、举报形式和程序。

  今后,安装了定制行车记录仪的车主,可以直接通过记录仪将举报视频上传到交管部门的“一键拍”举报平台,交管部门一旦审核属实,将依法查处。据悉,该平台将于9月1日正式开始对被举报违法车辆进行查处。

  “一键拍”有什么功能?

  抓拍的交通违法视频

  能立马上传举报

  近年来,热心市民常常用手机或行车记录仪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去年“南京交警”微博微信,就收到百余起群众举报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为规范对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自主研发了“一键拍”举报平台,并统一规范了拍摄内容、举报形式和程序。

  也就是说,以往市民通过手机、普通行车记录仪等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必须导出后再发送给“南京交警”微博、微信进行举报,在时效性和规范性上,常达不到要求。而“一键拍”平台,通过车上安装的定制的行车记录仪,直接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并第一时间上传,保证了时效性及举报视频的完整性。

  当然,即便没有安装定制的行车记录仪,市民通过手机或普通行车记录仪拍摄的交通违法行为,仍可通过“南京交警”微博、微信进行举报。

  定制的记录仪装在哪儿?

  正在公交车、救护车、私家车上陆续安装

  目前,交管部门将陆续在公交车、救护车和部分热心车友的车上,先行安装100台定制的行车记录仪。

  安装后,司机如果发现前方车辆有交通违法行为,只要按下抓拍键(一般装在方向盘上)或语音发送指令,行车记录仪就能将抓拍的违章视频约60秒,直接上传至“一键拍”举报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成为交管部门的处罚依据,还要经过严格的审核。

  举报人须实名制注册,且需配合交管部门做好调查,交管部门对举报人信息予以保护,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举报的市民,也需实名认证。交管部门还将联系举报人以及被举报人进一步核实,确认无误后依法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此外,对举报的违法行为有时效性要求,必须发生在三日之内。

  举报平台受理哪些内容?

  机动车实线变道、

  逆行、占应急车道等

  据了解,目前“一键拍”举报平台暂时只接受三类交通违法行为举报:

  第一类是机动车违反标志、标线类的交通违法行为。具体为:在隧道、高架等道路上实线变道加塞、压导流线行驶的;骑、压禁止标线行驶的;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时,借道超车的;路口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

  第二类是机动车不按道行驶类交通违法行为。具体为:逆行、闯单行线;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占用应急车道;禁行时段内占用公交车道。

  第三类是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具体为:渣土车抛洒滴漏、超载、未按规定喷涂放大号牌的;伪造、变造及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不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殊车辆的;其他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