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平衡爱,别让孩子“受伤”
  《平和式教养法》(多子女篇)
  [美]劳拉·马卡姆 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6年6月

  与其提倡分享,不如说轮流

  像我一样,总希望姐姐能够谦让着弟弟。当弟弟争抢玩具或者“受伤”的时候,姐姐总能像我们一样把玩具给予弟弟,或者给予弟弟以安慰。但是,非但事情没那么简单,姐弟关系也没那么和谐。

  “年龄小的孩子每一个小时要争吵7次,大约只有百分之十可以愉快解决。百分之九十是大小孩得逞。”正如美国亲子教育专家劳拉·马卡姆博士所言,大多数多子女家庭的父母几乎无法驾驭或者平衡孩子之间的爱,因为他们总是在打架,在喊叫。在《平和式教养法》(多子女篇)一书中,马卡姆重申了父母可以通过调节自己的情绪、与孩子保持温暖联结、教导而非控制孩子这三大途径,并提出了“回归平静”和“情绪引导”两个育儿技巧。

  “并不是所有的兄弟姐妹都能成为最好的朋友。但他们都能学会互相尊重,并承认彼此的不同。”马卡姆认为,多个孩子就意味着冲突,情感冲突,规则冲突,个性冲突,语言冲突,打架等等。无论父母怎么做,兄弟姐妹之间的争吵都是难免的。仅仅命令孩子“好好相处”无法帮助他们学会情绪管理、表达需求以及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家长的介入,只是示范给孩子:更强大的人足以把他珍视的财富夺走。而我们,常常充当掠夺者。孩子则从中看到了强势的好处,并没有学到如何建设性地解决冲突,相反,当孩子算定结局,非但会激发他的占有欲,还使他更仇视其他的孩子。

  所以,不要再口口声声地说分享!与其提倡分享,不如说轮流——帮助孩子等待轮到他们的时候。研究证实,孩子的规则意识并不逊于成人。从实践看,孩子还会在“轮流”中体验到给予别人想要的东西,并从对方的开心中感受到那种“温暖和美好的情感”。

  一流的父母做榜样,二流的父母做教练,三流的父母做保姆。“采取平和态度并不意味着家里的现状是难以控制……它只说明你需要选择更平和的处理方式”,或者“内心不要反应过度”。即使孩子让你忍无可忍,你也要保持克制。马卡姆认为,平和的父母首先要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当你在气头上的时候,要避免行动。”其次是先沟通,再修正,和孩子保持亲情联结,“你与孩子90%的互动都应该是情感沟通,这样他才能接受10%的行为指导。”

  马卡姆强调,即便在管教时也不要冷落他们,并且选择引导而非控制孩子,帮助孩子疏导情绪。她说,你生气的时候,是把孩子当成假想敌人在对待,于是采取的战术要么是战斗,要么是逃走,要么就是面对面僵持在那儿,这是所有哺乳动物面临恐惧时的三种反应。

  她建议,父母每当感到愤怒难忍就要爆发打人的时候,应该马上采取“制怒三部曲”:停下,放下,深呼吸,让自己恢复平静。自己平静下来才能够跟孩子建立亲情联结,有了这个联结之后,孩子才有可能配合你。

  情绪被接纳的孩子,才能管控好情绪,进而管控好行为。

  刘英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