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江苏书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生动开讲,台下孩子们听得投入
书本打开是对翅膀,我们骑鹤下扬州
  谭子欣小朋友特意从南京赶到扬州去见祁智叔叔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作为作家,他以《芝麻开门》《小水的除夕》两部作品获得两届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作为出版人,他策划编辑的图书先后获得了十几个国家级奖项;作为阅读推广人,他经常走进校园,让经典浸润孩子们的心田。昨天下午的江苏书展全民阅读大讲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聆听经典的声音”,以包子、澡堂、运河、月亮等扬州元素作为切入点,给孩子们讲历史讲阅读,台下孩子们听得投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儿童读的不应该只有儿童文学

  祁智老师被公认是这样一个作家,要么不写,一写就出精品。他的《芝麻开门》和《小水的除夕》 之间隔了整整十年。“您不怕小读者把您忘了吗?”全民阅读大讲堂一开场,就有读者忍不住提问。对此祁智表示自己一点都不担心:“我的工作是编书,业余爱好是写书。那十年我虽然没有写书,但是编了很多孩子们喜欢的书 ,我并没有离孩子们很远,而是很近很近。”

  祁智表示,长久以来在儿童的阅读方面存在着一个误区,觉得少年儿童只要看儿童文学就可以了,这是不对的,“儿童阅读的不应该只有儿童文学,少年儿童的阅读范围应该非常广泛,包含文学、历史、地理等等很多方面。”

  以月亮等为切入点给孩子们讲阅读

  听说祁智要来全民阅读大讲堂,不少扬州学生结伴前来。祁智看看台下的孩子们,决定从他们最熟悉的扬州元素说起。

  “骑鹤下扬州,在我看来,没有比骑鹤更浪漫、更适合扬州的交通方式了。”祁智的开场白一下就抓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接下来,祁智以包子、澡堂、运河、月亮等扬州元素作为切入点,给孩子们讲历史讲阅读。

  谈起写作,祁智还是强调孩子们应该好好读读唐诗宋词。“就拿送别来说, 读诗,你会发现古人送别的方式有好几种,歌声、话语、美酒、目光,但总结起来其实又只有一种,那就是以‘情’送别。”祁智总结说,看书看经典为什么重要,“多读书,多读各种各样的经典,把书打开,就是一对翅膀,我们骑鹤下扬州。”

  一问一答

  孩子们的问题

  祁智耐心解答

  书展期间,还有小朋友专门从南京赶到扬州来见祁智叔叔。孩子们还围绕着他叽叽喳喳提问,而祁智都耐心地解答。

  南京小读者谭子欣:为什么你每次写书,写到关键的时候,故事就突然结束了?

  祈智:这是祈智叔叔一个小小的花招,如果看到结尾,你特别惊讶,哎呀怎么到这里完了,那祈智叔叔就成功了。作为一个作家,读者希望你继续往下写,这是最大的幸福和荣耀。

  扬州当地小读者:听说祁智老师看见什么才写什么,可是文学不是需要想象吗?

  祈智:从事文学创作的最初阶段,千万不要去编,你要描摹生活、观察生活。我不赞成小学生、中学生写作文时去编造,你的生活其实是丰富多彩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