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召回挡箭牌”凸显国家标准痛点

  针对近期宜家公司在北美市场召回部分抽屉柜产品但不涉及中国市场,上海质检部门近日约谈宜家。

  近年来一些洋品牌在召回等问题上,总是打着“满足中国国家标准”的挡箭牌区别对待国内外消费者,既反映出这些企业漠视法律法规和社会责任,也凸显国内相关标准水平较低的“痛点”。

  此次宜家在北美市场的召回,正是基于海外一个自愿召回的ASTM标准,标准明确柜体不固定在墙上时也不能倾倒,是一项更高要求的标准。反观国内标准,长期以来的“痛点”是基本按照当前行业现状制定,缺乏主动提高标准的动力。在一些大型出口企业调研时,记者经常听到负责人说“采用更高要求的欧盟、美国或日本标准”。在此倒逼下,一些企业内部产品标准早就高于国标。迁就国内行业现状的“洼地标准”,不仅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培育,也会助长一些企业对消费者的怠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事实上,宜家之所以在美国召回易倾倒的家具,与当地严苛的惩罚赔偿制度有关:企业为避免高昂诉讼成本、巨额赔偿或罚款,同时不影响企业形象,最聪明的选择就是主动召回。相关部门应快速行动起来,及时补上相关标准的欠账,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步伐,从而织就高标准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网。新华社记者 魏圣曜 宋晓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