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送别王思潮

  200多位天文学者、爱好者

  送别王思潮

  快报讯(记者 安莹 刘峻 胡玉梅)昨天上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著名行星科学家王思潮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殡仪馆举行。200多位天文学者、天文爱好者、UFO研究学者和媒体人士,从全国各地自发赶来,送别这位谦逊、宽厚的科学家。

  “王思潮的不幸逝世是我国天文科学界的一大损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在告别仪式上回顾了王思潮的一生:“王思潮是我国陨石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和欧阳自远院士等,对发生在吉林的陨石雨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他深入秦岭山区,考察宁强陨石坠落现场,继而查明了这块少有的碳质球粒陨石的构成。”杨戟说,“王思潮对我国彗星观测研究也做出了较大贡献,1986年哈雷彗星回归时,他和张家祥研究员远赴澳大利亚进行观测,取得了大量珍贵资料。他还对海尔-波普彗星做了观测研究。”

  “王思潮还是我国近地天体探测和碰撞预防事业最早的宣传和推动者之一。1994年彗木碰撞事件发生时,他参加的研究小组准确预报了碰撞发生时刻,事后他参加了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预防近地天体碰撞、保卫地球安全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发言。”杨戟说,数十年来,王思潮一直致力于向公众普及天文知识,是紫台天文科普的第一人。今后,会有更多的科学家参与到天文科普工作。紫台将通过微信微博接受天文爱好者的咨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