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打击足球暴力,不能再软绵绵了!

  曾经漫漫岁月里,足协反腐如同挠痒痒。中国足球反腐之所以取得巨大突破,是司法介入的结果。打击球场下的暴力,同理。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真的觉得能活着出来就很好了……”一名从球场暴力事件中脱身的江苏记者发出的感慨,让人瞬间感受到某种惊惧。

  昨天下午,2016年中国足协杯第三轮,业余球队武汉宏兴在主场0:1不敌足协杯卫冕冠军江苏苏宁。最后时刻两队发生冲突,苏宁大多数球员被打伤(详见今日快报封4、5版)。

  用“冲突”来形容已经不够准确,视频和图片显示,苏宁全队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瞬间扑上来的武汉宏兴队员围殴。摄像师的镜头捕捉到国脚吴曦被对方球员从身后飞踹的一瞬间,“脚法”狠准黑。

  那一刻,球场安保何在?比赛监督何在?

  球场斗殴事件,中外皆有。但昨天这场暴力事件,已经超出了公众所熟知的范围。

  听听那名江苏记者惊魂未定时的表述:我们亲眼看到了在现场录视频的苏宁工作人员吴波被十几个人在打,一开始我还想把他从地上拖出来,但都被推到了一边,摄像机、摄像机的架子瞬间都被打人的人夺下来,那架子被用来打吴波……

  视频显示,记者所言非虚。而打人者中,竟有多名穿迷彩服的。

  这还是球员之间的冲突吗?不,这是赤裸裸的足球暴力,有的行径已达到足球流氓的“标准”。

  据报道,武汉宏兴足球俱乐部前身是武汉市江汉区贺家墩村足球队。一支业余队能站在足协杯冠军面前,并且在90分钟内没有失球,某种意义上已经是一种成功。

  但是这场比赛进程极其糟糕,武汉宏兴队球员被指从下半场开场后就大玩“抽筋战术”,不断拖延时间,江苏苏宁队主教练佩特雷斯库愤怒抗议被裁判罚上看台。本就支离破碎的比赛下半场补时长达9分钟。可以说,比赛中就有失控的迹象。

  中青在线报道援引一名武汉球迷的话称,这支球队最出名的是球风不正,很粗野,一般球队不敢赢他们。过去连续两个赛季的足协杯赛,武汉卓尔队都被武汉宏兴队淘汰,其实并非武汉宏兴队技高一筹,而是“武汉卓尔队知道武汉宏兴队的底细”。

  如果“谁暴力谁晋级”成了某种潜规则,如果这样一支信奉暴力哲学的球队最终“打”进决赛甚至代表中国参加亚冠,那将是一场“事故”。

  中国足协不仅要翻翻“旧账”“底细”,还要对“失察”进行纠错和反思。引进业余球队,是中国足协杯的创举,但引进业余球队不能表现业余。

  目前,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已启动调查程序。

  中国足协最终会拿出一个处理方案,人们丝毫不用担心。人们担心的是处理的力度不够。

  知名足球评论人颜强这样评价中国足协对几起突发事件的处理:中国足协显然不具备应对能力,简单对赛区罚款、惩治几个闹事者,完全没有收效。

  此次,要是足协再像以往那样高举轻打,甚至各打五十大板,那就无聊透了。

  对付足球暴力包括足球流氓行为,是世界性难题,但毫无疑问,足球流氓行径被遏制,一定是多部门合作治理的结果,一定离不开司法制裁。

  曾经漫漫岁月里,足协反腐如同挠痒痒。中国足球反腐之所以取得巨大突破,是司法介入的结果。打击球场下的暴力,同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