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跨境电商监管新政拟暂缓一年实施

  一般贸易监管模式引发行业强震

  跨境电商监管新政拟暂缓一年实施

  5月8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满月”,但让许多人始料未及的是,在这一个月中,新政所推行的一般贸易监管模式,在跨境电商行业引发了一场强震。日前有消息传出,跨境电商进口监管新政拟作调整,暂缓一年实施新政所涉及的具体监管措施,保留新政对税率所作的调整。新的调整意见目前正在部委之间会签,有望近期发布。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综合《上海证券报》

  进口邮包、销量都锐减

  最早开放跨境试点的有十个城市:宁波、郑州、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福州、平潭、天津。

  新政“满月”,以杭州为例,综试区的跨境贸易颇受影响,4月8日—5月8日,该综试区进口邮包138.12万件,日均出货4.6万件,环比下降57%。

  新政让不少海外代购的日子也不好过,南京一资深代购吴女士表示,新政出来后,都在传各地海关对入境者开箱抽检的比例大大提高,一旦被查不仅商品“被税”,还会进行额外处罚,“一些相识的朋友都已经不干了,现在我代购的商品也提了点价格”。另一位代购刘女士也坦言,她所代购的商品价格也提升了5%-10%,“价格高了,生意不太好做。”

  同样叫苦不迭的还有一些跨境电商。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就直言,从新政推出到现在,他们所有商品的销量差不多锐减50%。杭州一家跨境电商透露,他们企业已经不打算备新货了,“观望。”

  部分保健品和化妆品面临断货

  伴随跨境电商新政同时亮相的有一份“白名单”(即《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据透露,正是这份“白名单”的出现,给商家带来了不少问题。

  据统计,由于“白名单”要求跨境电商按货物提供质检通关单,受此限制,绝大多数食品、化妆品、保健品、母婴用品短期内将无法进口,占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总量95%以上的商品受影响。另外,对网购保税化妆品增加注册备案要求,事实上不具备操作性(注册备案周期长、费用极高),将导致这个品类从跨境电商消失。

  数家大型跨境电商也坦言,目前库存仅能支撑最多20天的销售,如果新政不调整,随着库存清理期的结束,跨境电商进口将进入“熔断”状态。

  跨境电商监管新政拟暂缓一年实施

  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近日,有消息传出,跨境电商进口监管新政拟作调整,新的调整意见目前正在部委之间会签,有望近期发布。

  据透露,调整意见指向新政提出的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参照一般贸易的监管模式。调整意见拟暂缓一年实施新政所涉及的具体监管措施,保留新政对税率所作的调整。同时,调整意见要求跨境电商,在新政监管措施暂缓实施一年的过渡期内,要按照一般贸易通关单的要求进行准备,一年之后将严格执行一般贸易通关单的管理。

  事实上,这也是4月8日新政实施以来对其进行的第三轮调整。在此前的两次调整中,监管部门先是对首次进口商品的政策进行了微调,继而推出第二批正面清单以扩大其覆盖范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电子商务研究室副主任张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采取过渡期的举措在预料之中。她认为一年的过渡比较切合实际。跨境电商本身是新生事物,政府和企业也都在适应市场,一年之后,应该还会出台折中的政策——更符合市场的要求,也更符合监管和规范要求的政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