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丢肾事件”有了官方结论:右肾还在
患者:与此前检查出入很大,有点想不通 医院:保留向个别媒体追责的权利

  5月10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对安徽男子刘永伟“右肾缺失”检查后认定:患者右肾未丢,而是出现了萎缩(详见现代快报昨日报道)。当天23:30,徐州市卫计委通过官网发布刘永伟在徐医附院术后“肾失踪”一事的最新调查报告:右肾存在,已变形、萎缩。对于调查结果,患者刘永伟表示,自己有点“想不通”。与此同时,徐医附院官网和官微同时发布声明,称保留向个别媒体追责的权利。

  现代快报记者 李伟豪

  官方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5月5日,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成调查组,对安徽宿州刘永伟2015年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下称徐医附院)接受胸腔手术后“右肾缺失”一事开展调查。2016年5月7日,尊重患者意愿,患者在第三方医疗机构(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调查组报请省卫生计生委,由省卫生计生委邀请省内外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相关资料分析讨论。调查结果如下:

  2015年6月19日,患者入住徐医附院,其主诉“因不慎骑车摔伤6天”,徐医附院胸外科诊断为“右侧外伤性膈疝、右侧多发肋骨骨折、双侧胸腔积液、右肺挫伤、肝、右肾挫伤、胸腰椎棘突及横突多发骨折”。2015年6月20日10时整在全麻下行“经胸膈疝修补术、肋骨内固定术、肺纤维板剥脱术”……2015年8月18日出院。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对刘永伟“右肾缺失”检查报告显示:肝脏内后方与右侧膈脚间软组织影,考虑为外伤后右肾移位、变形、萎缩,其外侧软组织感染、窦道形成。

  对此,专家讨论认为,患者胸腹部多脏器严重复合伤,多发性肋骨骨折,外伤性膈肌破裂,肝脏、右侧肾脏疝入胸腔,右侧肾脏挫裂伤、肝脏挫裂伤。术后第一天胸腹部CT、第五天腹部CT提示右肾存在并可见裂伤。

  最后,调查组综合第三方检查结果和专家组意见认定:“刘永伟术后右肾存在,目前呈现为外伤性移位、变形、萎缩”。

  对于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昨天,患者刘永伟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多家医院的检查诊断都是“肾缺如”、“孤立肾”。这让他们一家相信,这次的结果不会有多大出入,但是现在检查结果成了“肾萎缩”,自己有点“想不通”。

  “就算是‘肾萎缩’,什么时间萎缩的,为什么住院期间不给病患提醒,医院不应该告知吗?”刘永伟表示,尚没拿到鉴定书,也不知道自己算是几级伤残,责任划分等情况也不清楚,不过他们一家相信事情会得到妥善解决,“不管结果如何,总得给个说法吧”。

  就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徐医附院医务处处长杨煜表示,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医院的关心、关注和理解,使事件得以及时还原真相。不同的检查手段有各自的优势和局限性。对于患者依然“想不通”,杨处长表示,“大家都在很严谨地去做”。

  对于调查结果,当时给刘永伟做手术的主刀医生胡波则表示,“之前医院也是这么给患者答复的”。他婉拒了记者的其他提问。

  保留通过法律途径对媒体追责的权利

  昨天下午1时许,徐医附院官网和官微发布了关于“安徽男子术后右肾失踪”失实报道的声明。声明称:感谢社会各界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注,对徐医附院的理解、厚爱。感谢广大网民客观、公正、冷静的态度,促进了这一事件及时还原真相。同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事件中个别媒体及记者责任的权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