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苏州消防推出“火眼”风险预测系统
大数据让火灾隐患有迹可循

  “人少事多”是很多消防一线工作人员共同的感慨。数据显示,苏州2015年实有人口1300万 ,全市拥有各市场主体90万户,但消防监督员仅有170人。90万户与170人之间的落差,凸显了消防预警监管难的现实问题。从2015年10月至今年3月底,在警力无增长的情况下,苏州隐患发现量同比上升268%,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5.5%,这归功于苏州消防推出“火眼”火灾风险预测系统。

  

  韩小强

  系统预测降低火灾发生

  今年一季度,苏州消防支队利用“火眼”的大数据预测功能,在昆山、常熟两地各抽取了100家“红色预警”单位进行系统测试,常熟对选取的100家企业采取了针对性检查,最终火灾发生同比下降15%;而没有进行干预的昆山,火灾发生率保持不变。

  提起“火眼”火灾风险预测系统,苏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朱亚明告诉记者,从去年底至今,在警力无增长的情况下,通过参考大数据火灾风险预测实施针对性检查,苏州实现了火灾隐患发现量的大幅上升和火灾起数的显著下降,同时,相关大数据平台用于灭火救援,还带来了消防作战能力明显提升的实效。统计显示,通过优化站点部署、提高救援指挥环节效率等,目前,消防部门灭火救援的平均到场时间比两个月前快了3分半钟。

  大数据分析火灾概率

  据了解,以往消防监督工作采用的是对消防重点单位进行界定,但是从苏州过去6个月的数据来看,这类单位的火灾只占火灾总数的1.7%,这一方面可以说明重点单位的管理是卓有成效的,但同时也会发现一些“小单位、大事故”的情况屡屡发生。事实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不应完全等同于消防监督工作重点。“火眼”大数据火灾风险预测系统成功将这两个重点的概念区分开来,并提供了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火眼”的大数据汇聚消防安全相关数据近5亿条,包括苏州全市90万家市场主体、8375家消防重点单位、805家石化企业的基础数据。在这些大数据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火灾、单位建筑、隐患、违章行为等历史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可预测未来三个月单位建筑的火灾概率。

  “火眼”判定消防监督重点

  “火眼”系统针对苏州消防监督管理系统中的9.6万幢建筑, 让“火眼”依据此前学习的智能模型,计算每一幢建筑的火灾风险,并取出火眼预测风险最高的5%,共4800幢建筑 。而这些建筑实际发生火灾的情况占了全部单位实际火灾的25%。同时, “火眼”判定为低风险的30%的单位,占了实际火灾的1%。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火眼”对于单位火灾风险的智能评估的有效性。

  “有了火眼的帮助,我们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安全防范工作,例如智能分级预警、单位及行业分析、区域风险评估等研判,并基于预测预警推动单位自查、智能巡检及质态评估等工作。”苏州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警结果还可自动推送给单位及人员,包括社会单位、消防监督员及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发现最有可能发生火灾的建筑,提高日常巡检指向精确度,发挥有限警力的最大工作效率,最大限度避免火灾的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