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一顿3个汉堡、一天4罐可乐
280斤胖子就是这么吃出来的
再想减就困难了,花了十几万都没效果
  制图 李荣荣

  昨天,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防治肥胖日,很多人不知道肥胖亦是一种疾病,它正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江苏城市成年人中,超四成都是胖子。昨天,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大型义诊,来了不少超级肥胖的患者。他们向公众袒露心声,做胖子,真的不好。专家告诉记者,单纯锻炼和节食,是达不到减肥目的的,特别是对重度肥胖患者来说。

  

  通讯员 杨伶俐 吴倪娜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吃成胖子

  花了十几万减肥

  各种方法都试过

  李伟(化名)178厘米的身高,最胖的时候,达到了280斤。回想起来,李伟认为还是吃出来的,因为7岁的时候,他才30多斤,比同龄的孩子偏瘦。刚上大学的时候,体重才180斤,也就是属于“略胖”的范畴。就是在上大学期间,也就四五年的时间,身体像吹气球一样胖了起来。

  “那个时候就是喜欢吃,生活没有规律,夜宵多。”李伟的饭量大得吓人,一顿可以吃100块的洋快餐,里面至少包括三个汉堡。每天还能喝4-5罐的可乐。

  最初,身体发胖的他,索性破罐子破摔,发胖就发胖吧,也没有多加控制。但是一年多下来,肥胖给他带来了脂肪肝、睡眠暂停综合征等疾病。“每次睡觉,呼声跟雷一样。”李伟说。

  最麻烦的是,因为身体太胖,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做得不利索了。“弯不下腰,每天穿袜子费事。”李伟笑着说。

  各种减肥方法,李伟都试过了。最先当然是想到锻炼,花了七八万办了贵宾卡,请了私人教练。没有几天,他就不去了。“实在没有办法,走路都喘,走两步就要歇歇,进了健身房,根本没有办法坚持下来,太累。”李伟说,对于重度肥胖的人来说,这个根本行不通。

  接着,又尝试购买减肥产品,买了差不多有四五万。吃了一段时间,没效果,又放弃。

  最后尝试了饥饿减肥法,也就是不吃饭。“整整在家绝食了三天,只喝水,确实瘦了10多斤。”李伟说,当时还挺高兴,认为挺有效果,结果是一个假象,刚恢复一点饮食,体重立即就上去了,而且反弹更加凶猛。至此,他再也不敢尝试这个方法了。

  减肥手术

  三个月减了80斤

  三个月前,李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受了切胃手术,这是他减肥的最后希望。昨天,他的体重降到了200斤。李伟说,他的目标是160斤。李伟说,做完了切胃手术后,第一个月是最难受的,只能喝汤,不能正常饮食。但是看着体重直线下降,心里也是蛮高兴的。“现在一个正常人的饮食饭量,可以够我吃两三天。”

  得注意啦

  城市成年人中,四成是胖子

  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的统计显示,江苏城市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及肥胖率为41.3%,农村达到24.9%。从年龄上来看,45-60岁年龄段的超重率达36.2%,6-18岁城市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也达14.5%。从性别上看,江苏男性超重率为39.6%,女性为36.2%;肥胖率分别为12.7%和14.4%,均高于全国水平。与2002年相比,江苏人均体重增加了一公斤。而对南京5000多人的肥胖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过半数的南京城区市民体重超标。

  为什么会胖,吃有很大原因

  江苏省疾控中心曾经指出,江苏人在饮食结构上还有欠缺的地方。

  1 江苏人平均每天吃肉56.8克,尽管达到了膳食宝塔推荐量,但猪肉的比例过高。猪肉的脂肪与胆固醇含量要比牛羊肉、鸡鸭肉、鱼肉高,吃多了容易导致“三高”。

  2 江苏人每天油脂摄入达49.9克,远高于膳食宝塔要求的25-30克的建议量。

  3 食盐摄入量城乡分别达到10.3克和10.2克,接近推荐摄入量的两倍。

  4 江苏人果蔬吃得少,平均每天吃71.4克水果,还有8%的人基本不吃水果,而推荐量是每人每天200克。

  5 蔬菜摄入量平均每天274.8克,而最低需求为300克。其中,18-24岁人群蔬菜吃得格外少。

  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外科主任医师梁辉说,想减肥,控制饮食最关键。控制饮食与节食不同。若想减肥,应该量出为入,要看你每天摄入了多少热量,再决定一天吃多少东西。不过梁辉主任也强调了运动的重要性,每周进行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运动能够控制体重的发展,锻炼心肺功能,对肥胖者来说,节食和锻炼,二者结合效果更好。

  单靠锻炼和节食想减肥?不可能

  我们经常听说锻炼是减肥的关键,但专家说,对于胖子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控制能量的摄入。 “单纯依靠锻炼来减肥,体重常常会反弹。”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外科主任医师梁辉说,往往在锻炼之后你会更加饥饿,摄入的卡路里将超过你消耗的卡路里。

  很多人一天就吃两根黄瓜,通过节食想达到减肥的目的,梁辉认为,这同样很困难,他们观察发现,肥胖的人士,节食后,效果很差。虽然个中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推测认为,人体经过这么多年的生长发育,已经形成了一个动态平衡,如果强制“刹车”,确实可能暂时打破这种平衡,但是等到恢复饮食的时候,身体机能和脂肪组织会出现“报复性”增加,体重反弹非常迅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