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要买就买最好的

  □李景春

  不久前,我随母亲回老家探亲。我们去看望生病的三姨,我们先到超市买水果。水果柜上摆了三种香蕉,有三种价格,我说:“就买5元一斤的吧。”母亲说:“要买就买最好的。”便选了8元一斤色泽黄亮的香蕉。

  后来我和母亲又去看四大伯,我们商量买一提牛奶和一提鸡蛋带上,进到超市看到各式各样的牛奶很多,母亲凑到跟前,一一地看一一地选,看牛奶的日期和营养成分,最后选中72元一提的有机牛奶,而且是最近日期的。买鸡蛋也是,在一提一提的鸡蛋盒前,比较又比较,看哪盒日期离现在最近,放在货架前排的和后排的她都看遍了,真有点像工商人员检查商品一样。后来售货员说散装鸡蛋是刚到的,母亲便站在柜台前像选金子一样一个一个地挑,选好后,才舒一口气说:“要买就买最好的。”那神情非常的满足。我忽然发现这句话已经成了母亲的口头禅。

  记得曾经看到一个小品,说过年送礼物,一个礼品盒从这家送到那家,转了一圈又转回来了。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故事,但是却经历了过期点心和假酒的事情。点心是个亲戚大妈送来的,她说好长时间没来看我母亲了,顺便带了一盒点心让我母亲尝尝,等她走后打开一看,点心全发霉了,再看日期过期三个月了。还有一个大姐,一有难处就喜欢到我母亲那里诉苦,她妹是开商店的,有一次过节她给我父亲提了两瓶白酒,等到我父亲打开喝的时候,发现瓶盖不一样,这位大姐居然把商店卖的假酒送来,我不知道她事先看过没有。经过这两件事情以后,母亲便告诫我,送礼物要看日期,要看质量,要人能够享用,不然钱花了,也浪费了。

  “要买就买最好的”。我也常常把母亲的这句口头禅告诉我正在上学的儿子,愿母亲的这句口头禅成为最好礼物的印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