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13版:行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宁文的画

  文/陈子善

  宁文告诉我,他要出画集了。

  这使我大吃一惊。与宁文相交多年,对他精于绘事竟然毫无察觉,简直有点不可思议。及至读到俞律先生为他的《春江帆影》图所作跋语中说:“宁文先生致力于书画十余年”,始知他潜心丹青确已多时了。也许他故意秘而不宣,待到出画集给老友一个惊喜,也未可知。

  中国画历来有工笔和写意两大路径,宁文走的是写意一路,他把自己的画集命名《宁文写意》就是明证。他的《野趣》《晨曲》诸作,或浓涂或淡抹,都是寥寥数笔,却逸趣横生。《春江帆影》《北海群峰》《忆写天柱之游》诸作,虽然气势不凡,但着墨并不多,并不精绘细描,而是仍以悠远的意境取胜。我想,宁文所追求的或许正是古人所标举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虽然臻此境界并不容易,宁文还要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有句成语大家都很熟悉,叫“舞文弄墨”。这些年来宁文编刊撰述,“舞文”已十分了得,而今“弄墨”也崭露了头角,他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舞文弄墨”者,实在令我刮目相看。

  期盼宁文的画更从心,更写意,为更多的朋友所喜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