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19版:发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康熙的数学老师
曾经住在明瓦廊

  南京新街口地区,中山南路西侧有一小巷,名叫明瓦廊,这里小吃遍地,十分繁华,是南京人心中的吃货地标。其实这条街,明代就有。

  这条街道得名明瓦廊,源于明初。“明瓦”,是民间盖房嵌于窗户或天棚上的一种透明瓦,用半透明的蛎、蚌等物的壳,磨成薄片制成。明代时这条街是官廊,路面较宽,廊中经营明瓦的商铺鳞次栉比,因此得名明瓦廊,是明清时的主要商道之一,在当时社会中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繁华街道上,住的人自然也不是普通人。

  据朝天宫街道工委书记张振荣介绍,明清时,明瓦廊是众多的官衙和达官贵人的府第。如清代“算学第一人”梅文鼎的府邸大致位置在今南京信息管理学院处。其孙梅珏成曾任康熙的数学老师。晚年回到明瓦廊旧居。

  梅珏成死后谥“文穆”,后人于明瓦廊旧居悬金字匾额“梅文穆公祠堂”,梅珏成第五代孙清代诗人、散文大家、古文字家梅曾亮也出生在明瓦廊旧宅。太平天国初期,梅宅为高级将领府第,后期为忠王李秀成的删书衙。天京沦陷之后,梅宅遭到严重破坏。

  对“梅文穆公祠堂”消失的时间,南京历史文化爱好者、网友“零余者”在博客中写道:“‘梅文穆公祠堂’文革时期尚存,里面住有数户人家,其大部分被辟为‘明瓦廊小学’校区,这是我童年的母校。

  明瓦廊小学及其周边即为‘梅文穆公祠堂’遗址。“零余者”说,儿时记忆中的明瓦廊处处彰显着其历史文脉和繁荣,一直沉淀在老南京的记忆深处。

  现代快报记者 王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