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19版:发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中山东路305号藏着民国往事
孔祥熙家里人患牙病
蒋介石牙医韩文信“耍大牌”
  民国时中央医院旧影 资料图片

  南京中山东路305号,这里是民国时期首都一流的中央医院。那时,医官老爷和看护小姐被人们称为“御医”。给蒋介石看过牙病,给何应钦看过肾病,给文臣们看“政治病”,给武将们看“怕死病”……这座医院不简单。 王晓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

  胡文虎捐37.5万广告费,题写“中央医院”

  从建筑风格上看,中央医院在外观上是一种中西合璧的建筑,整体为简洁明快的方块造型。中央医院的大门,是中国传统的牌坊造型。

  中央医院主楼门楣上有胡文虎手书的正楷:“中央医院”4个大字。胡文虎何许人也?他是缅甸仰光华侨,在广州、香港、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各地都设有他的永安制药厂,生产的“虎标”牌万金油、头疼粉,风靡中国和东南亚。

  中央医院的前身是1929年1月筹建的中央模范军医院,主要收容伤兵。当时占地50亩,有活动木屋13座,300张病床,以及X线机等医疗器械。1年后,国民政府行政院决定拨款改建该院,易名为中央医院,划归内政部卫生部直属,由刘瑞恒兼院长。

  胡文虎捐赠银洋37.5万元,作为建筑费,实际上就是广告费。因此,主楼的门楣上留下了胡文虎的手迹。

  蒋介石牙医“耍大牌”被记大过

  中央医院建成后,有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泌尿科、小儿科、传染科、五官科、牙科、电疗科、X线科等,是南京最大、档次最高的医院。由于该院专门给政府高级军政人员看病,再加上与国外医疗机构技术合作,这里的医护人员财大气粗、高人一等,有“御医天威”之称。

  据《中央日报》报道:中央医院牙科主任韩文信,给蒋介石医治过牙齿,威风张扬。有一次财政部通知:部长孔祥熙家中有人患牙疾,请其前往会诊。韩文信打电话询问,财政部接线生戴福寿不知道,遂请韩文信稍候,等戴福寿接通中央医院的电话,戴问:“你是韩文信医生吗?”不料,韩文信勃然大怒,大骂不已:“混蛋!混蛋!竟敢直呼老子的名字!蒋委员长还称我为韩主任,你是什么东西?”他还不肯罢休,又打电话给财政部总机,询问接线生的姓名。之后,驱车前往该部,找到总务司长,令其带路,直闯总机室,找到戴福寿,照着戴的脸上左右开弓,骂道:“混账东西,我给蒋委员长看过牙,老子的名字是你叫的?我告诉你们部长,非砸你的饭碗不可!”经众人劝解,韩文信悻悻而回。

  这件事传开以后,财政部全体职员均认为韩文信狗仗人势,欺人太甚,联名向中央医院交涉,要求严肃处理此事,并向法院提起诉讼。中央医院院长刘瑞恒也对韩文信的跋扈不满,并且查其有得罪病人“前科”,令韩向财政部公开道歉,并记大过一次。

  1935年11月1曰,行政院长汪精卫在中央党部被刺,一枪射进左眼外角下左颧,一枪从后贯通左臂,一枪从后背射进第六、七脊柱旁。当即有人电话通知中央医院院长刘瑞恒和外科主任沈克非前来抢救。蒋介石与陈璧君一道,将汪精卫送往中央医院。由沈克非亲自主刀手术,使出浑身解数,总算将汪精卫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当时,中央医院门前冠盖云集,冯玉祥等大腕级人物曾莅临2楼的头等病房,慰问汪精卫。

  看人下菜,对普通患者的态度不一样

  中央医院看客“下菜碟”,正所谓店大欺客,客大欺店,对一般人的态度就大不一样。有一次,同盟会会员、国民党老党员安舜卿6岁的儿子右牙疼痛,去中央医院就诊,等了两个多小时,才有个满头烫得像狮子狗、涂着眼影、口红、穿着高跟鞋的女医师出现,草草检查后诊断说是白喉,要送传染科。孩子的母亲说是牙龈肿了,女医师又改口说是虫牙。在未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便进行手术,将牙拔去。当夜,孩子的牙根及腮部红肿发炎,送去复诊,值班人员推诿;家属要求住院,院方百般刁难,几经交涉,又找关系,这才得以住院。外科主任沈克非说要开刀,家属要求考虑,沈主任已将孩子送进手术室,一刀下去,孩子小命呜呼。

  中央医院又称军官的医院,医务人员约800人。国民党联勤总部拨款,床位增加到582张。不过,有一些高级军官住院,是为了逃避战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6月,中央医院改编为华东军区医院;1955年改名为南京军区总医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