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5版:第一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号称“植物伟哥”
玛咖有那么神吗?
专家:其实味似山药,“大补”无依据

  去过云南的人,对当地一种特产“玛咖(玛卡)”肯定不陌生。在南京的一些干果店中,也出现了这种产品,有些饭店更是将其作为食材使用,一锅288元的玛咖炖鸡引得不少人慕名前往。说起玛咖的特别之处——“壮阳补肾”是商家打出的主要口号。不过,专家表示,玛咖所谓“提高性功能”的说法缺乏依据。 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玛咖火了

  从云南红到南京

  “身价”不菲

  南京市民张小姐表示,在丽江几乎每家特产店,都可以看到玛咖的身影。而就在前几天,她在南京街头的一家干货店,也看到了玛咖。“那家店是新开的,张贴着大海报,上面写着秘鲁黑玛咖,男人的发动机,女人的美容院……”蒜一样的圆球形大头,上面长着茂密的叶片,下面伸出一条长长的根,外观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萝卜(如上图)……这就是玛咖的原始形状。通过后期加工,商家或是将其晒干,用来切片泡茶,或是磨成粉做胶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种看起来黑乎乎不起眼的植物,价格却不便宜,玛咖干果一斤能卖到近1500元,加工成胶囊或者片剂以后,小小的一瓶60克能卖到300元。

  号称是“植物伟哥”

  为什么“玛咖”这种植物能够卖到如此高价?记者发现,不同品牌的玛咖产品,介绍也各有不同:有的称可以提高性能力,比如增加精子量提升性欲、固元气益肾气,号称是“植物伟哥”;有的主打抗疲劳。也有将消费人群指向女性的,提出可以美容养颜、调节内分泌系统、提升荷尔蒙自然分泌等。在眼花缭乱的介绍中,提到最多的,就是作为“性保健品”,改变男性肾功能。由于具有这些特殊的“功能”,玛咖被包装成了各种玛咖酒、玛咖精片、玛咖干果干片、玛咖茶……记者看到,这些玛咖产品非常受人欢迎,在某购物网站,销量最高的一种玛咖精片,月销量可以达到8700多件。

  新型食材:味道类似山药

  云南人索老板,去年开始在南京开了一家藏餐餐厅,其中就有用玛咖为食材制作的多种菜品。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饭店用的玛咖,都是来自滇西的种植基地。“菜品包括玛咖炖鸡、玛咖羊肉锅以及玛咖泡酒等饮品。”而玛咖在其中的主要作用是“养身”,“补肾亏,提高免疫力之类的。”

  索老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玛咖经过厨师的加工,味道很容易被人接受,“有点像山药的口感。”他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来店里点玛咖菜品的客人越来越多,比如价值288元一道的玛咖炖鸡,“如果来吃饭的一行人超过4个,基本上都会点。”

  专家说法

  无证据证明玛咖“很补”

  不过,虽然“玛咖”越来越火,但它具有的功能也像宣传的那样神奇吗?记者了解到,玛咖是一种生长在南美洲秘鲁安第斯山区的植物,属于十字花科。科学松鼠会成员、植物学博士史军曾解释,玛咖中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占到70%,当土豆吃还是可以的。“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种东西跟提高性功能有关系,并且其中所含的葡萄糖异硫氰酸盐,在碘摄入不足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引发甲状腺病变。”

  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解放军八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陆晓哲,他表示,从医学的角度来看,目前并没有确切的临床实验和数据证明玛咖对于补肾、提高性功能有什么作用。而且需要提醒的是,一些市民如果在服用玛咖制品后感觉“有效”,也要小心是商家在玛咖中违规添加了“伟哥”所致。

  其实就是普通的大头菜

  根据资料显示,2002年,卫生部正式批准玛咖进入中国;2011年,卫生部第13号公告批准玛咖粉作为新资源食品。“新资源食品其实就是普通食品,是在中国新研制、新发现、新引进的无食用习惯的,符合食品基本要求,对人体无毒无害的物品。”江苏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颜晓东告诉记者。也就是说,玛咖在目前官方的界定,其实就是普通的大头菜。

  说它能“保健”?是夸大宣传

  虽然纯粹的玛咖仅仅是一种食品,但加工过以后的玛咖会不会就是壮阳的保健食品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在我国目前允许注册申请的特定保健食品功能中,共包含了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减肥等27项,但并不包括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益气固本、滋阴壮阳、滋补肾阳、壮阳补肾等相关功能。去年9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曾公开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声称具有壮阳功能的保健食品。也就是说,商家在宣传玛咖时,如果使用了类似“壮阳的性保健品”等字眼,都属于夸大宣传,是不被允许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