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1版:都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石臼湖畔
天鹅有了个安静的家
除设立自然保护区,还在申报国家湿地公园
每年来石臼湖越冬的候鸟,达到140多种

  在南京的冬天,最为抢眼的候鸟要数天鹅了。溧水的石臼湖每年11月初到3月下旬,都会有两三千只天鹅前来过冬。12月26日,“@溧水发布”发微博称:溧水区农业局会同和凤镇政府,在石臼湖和凤段设立天鹅自然保护区。“这两年石臼湖上鸟类栖息地的环境遭到了破坏,天鹅数量也少了很多,保护区设立后,天鹅们终于有一个安静的家了。”自然摄影师范明说。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天鹅们在南京“大吃大喝”储存脂肪

  沿着机场高速一路向南,约一小时车程便可到达溧水孔镇,沿着石臼湖路往东穿过几个村子,眼前便是石臼湖。

  每到冬天,由于水位很低,浅滩地区适合鸟类生存,会有成千上万的候鸟来此越冬。冬天,石臼湖上能看到的候鸟品种可达到140多种,主要有雁鸭类、鸥类、鹤类等水鸟。其中,东方白鹳、疣鼻天鹅、大天鹅、小天鹅、白额雁、鹗等重点保护的鸟种仅在石臼湖有记录,整个南京地区,成千上万的野鸭群也仅仅在石臼湖能够观察到。

  到了湖边,你会听到“哦、哦”声,那就是小天鹅在叫唤。远远看去,它们一小群聚集在一起,其实仔细看,它们是一对对的。天鹅和鸳鸯一样,奉行“终身伴侣制”。

  据了解,鸟友首次在石臼湖看到天鹅是2006年,当时鸟友们都被满眼白压压的天鹅给惊呆了。

  自然摄影师范明告诉记者,每当11月初,天鹅就从老家西伯利亚一带,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飞到南方过冬。石臼湖是小天鹅栖息的一个重要湿地,虽然数量有所不同,但每年都能看到,最多时可达到3000只,平时都有几百只。到了第二年3月,它们就开始北迁,飞离南京。“经过半个月左右,它们会抵达西伯利亚。”在南京的这段时间,它们“大吃大喝”储存脂肪和体力,为长途飞行做准备。

  今年11月初,范明来到石臼湖,发现已有300多只天鹅在此栖息了。

  四年呼吁,天鹅保护区终获设立

  迁徙天鹅为何会选择溧水石臼湖过冬?范明说,天鹅是食草性鸟类,石臼湖丰富的水生植物和浮游生物是吸引它们的重要原因。

  天鹅每一次起飞都得耗费很大的体力。到了石臼湖,体力已经消耗殆尽。它们会吃一些浅湖的水草和小鱼虾填充肚子。晚上齐齐上岸,寻找暖和的地方睡觉。范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2010年开始,一些鸟友们发现石臼湖上鸟类栖息地正在慢慢被侵蚀破坏,湖面被大范围围湖养殖,围湖形成的浅滩不适宜天鹅觅食。调查中,鸟友们还发现有许多非法猎捕的夹子,在黑市,天鹅已卖到了很高的价钱。

  石臼湖是南京地区唯一的天鹅越冬地,如果不加保护,天鹅聚集的壮观景象持续不了几年。当时江苏野鸟会呼吁,要建立石臼湖生态自然保护区,对水面进行区域划分,开辟出一个宁静的湖面来接待远道而来的水鸟们。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南京市环保局、溧水区政府的重视。

  溧水区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建立了石臼湖天鹅监测站,对天鹅进行实时监测,合理保护;栽植湿地植物,改善生态环境;严厉打击投毒、张网捕鸟等猎杀天鹅的非法行为。

  26日终于有了好消息,溧水区农业局会同和凤镇在湖畔设立了天鹅自然保护区,有关部门也正着手申报国家湿地公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