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环省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泰州“渐冻人”彭亮昨天离世,曾想喝农药解脱。家人感叹:
如果“渐冻症”纳入医保,他不会走那么快
  面对独子的离世,夫妻俩感叹“对孩子来说是种解脱”

  昨晨4点20分,泰州28岁“渐冻人”彭亮在历经近6年的痛苦后,离开人世。

  “对孩子来说是种解脱。”面对独子的离去,彭亮的父母这样说道。在他们看来,儿子遭的罪与当下风行的冰桶挑战,完全是天上和地下。不过他们也表示,随着大家关注度的提高,希望这种罕见病能够纳入医保范围。尹有文 文/摄

  刚会用呼吸机儿子却走了

  “太快了,没想到这么快。”彭亮的妈妈彭秀芹还不相信儿子已经走了,“3天前还能开口说话的。”

  9月1日下午,彭亮的病情突然恶化,呼吸逐渐困难,肺部的痰液无法吸出。当晚7点,彭亮被送往泰州市人民医院救治,但终因肺部衰竭,于昨晨4点20分离世。

  彭亮今年28岁,2008年从泰州技师学院毕业,在工作两个多月时发现自己连10多斤的东西都抱不起来。爸爸夏文宏带他去南京、上海等多家大医院检查,开始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半年后经上海华山医院确诊,彭亮患的是罕见的“渐冻症”。

  “肌萎缩侧索硬化,又叫运动神经元病,现在流行叫‘渐冻症’。”53岁的夏文宏为了让儿子好受些,前不久刚买来二手的呼吸机和吸痰机,8月29日才学会怎么用,没想到儿子就这么走了。

  他曾想喝农药解脱

  “与冰水浇在头上相比,渐冻人的痛苦若非亲历很难体会。”夏文宏说,他和妻子跟着儿子体验近6年。

  从彭亮患病开始,夫妻俩的床就搬到他旁边,因为儿子浑身上下一根手指都动不了,可是每过10多分钟就要翻一次身。“一般人很难想象要受多大的苦。儿子浑身痒,需要不停地挠,我要绕着他的床不停地转。”夏文宏擦了擦眼睛说,“身体一旦不动,血液不循环就会开始疼痛。”这样的生活,夫妻俩过了近6年,每天只能休息4个多小时。

  夏文宏说,“渐冻症”最折磨人的是身体非常疼痛,但神志却很清醒。彭秀芹告诉记者,之前彭亮曾向她要农药、安眠药,还说为什么没有安乐死。

  6年吃过的药能用卡车拖

  几年前,可能连神经科的医生都没听说过“渐冻症”,但近期流行的冰桶挑战,让大众知道了这种罕见病,“我们没遇到过第二个与我儿子病情相同的人。”夏文宏说,这种病十分罕见,除了关注的人非常少之外,所有治疗的费用均没法报销。

  据夏文宏介绍,这6年儿子吃过的药可以用小卡车装。为了给儿子治病,除了花光20多万元积蓄外,还背了30多万元的债务。“如果家里有钱,儿子也不会走这么快。”夏文宏有种深深的自责。

  虽然儿子走了,但夏文宏夫妇还是希望,随着大家对罕见病关注度的提高,但愿各项保障措施能够惠及更大的范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