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新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雨花石汤圆

  秦淮小吃源于六朝,明清时期名气甚盛。吴敬梓在《儒林外史》中有这样一段描写:“传杯换盏,吃到午后,杜慎卿叫取点心来,便是猪油饺饵、鸭子肉包烧卖、鹅油酥、软香糕,每样一盘拿上来。众人吃了,又是雨水煨的六安毛尖茶,每人一碗。”字里行间,可见当年秦淮小吃盛行的景象。

  传统的秦淮小吃重油、重糖,不适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近二十年来,夫子庙小吃经营户陆续开发出一些新品种。最近,“秦淮八绝”小吃品种有了调整,原先的葱油饼、五色小糕、鸡丝浇面、薄皮包饺、熏鱼银丝面、桂花夹心小元宵等小吃,被新增的小烧卖、小茶馓、回卤干、鸭血汤、汽锅乌鸡、油炸臭干、梅花蒸糕、雨花石汤圆等取代。对于如今的秦淮小吃,有赞扬的,有吐槽的,大家褒贬不一。也难怪,众口难调嘛。

  仿照雨花石做出的雨花石汤圆,是一款 20世纪 90年代创新的秦淮小吃,看上去真有一种以假乱真的感觉。雨花石的美在于它和水的搭配,人们多爱将其置于水盂中,陈设于书斋、案头,视其为高雅的玩物。五彩斑斓的石头放入柔美的水中,更增加了一份妩媚。这种以“花”为名、花而冠雨、美丽迷人的石头,是由石英、玉髓和燧石或蛋白石混合形成的珍贵宝石,也称雨花玛瑙。

  雨花石汤圆之与众不同,在于在汤圆的糯米皮中加入了可可粉、南瓜茸或菜汁等天然色素,使包起来的汤圆呈现条理清晰的雨花石石纹;品尝做成雨花石形状的汤圆,让人有一种回归自然、领略石文化和食文化最高境界的感觉。漂亮的雨花石汤圆放在水里晶莹闪亮,透过水的折射,花纹也幻化出异样的光影,并伴随波浪形的花纹,美得让人不忍下箸。

  形成雨花石,需要大自然的滋润孕育,而做雨花石汤圆,也要花点小心思。每家的做法可能有所不同,出来的效果却都是大同小异。

  食材准备:

  糯米粉 400克,豆沙 100克,可可粉 20克,南瓜茸 50克,绿果沾 50克(颜色可以自己调配)

  做法:

  1 把水磨糯米粉分出两份 100克的分量,分别和绿果沾、南瓜茸揉成面团,放入开水锅中煮 1分钟,捞出晾凉后再揉一下,这样面团会有更好的延展性。其余的 200克糯米粉用开水烫出面团,取一小块加可可粉揉成褐色面团。也可以用草莓酱、紫薯等来增加色彩,雨花石的色彩繁多,随你搭配。

  2 将糯米面团搓成粗长条,可可面团、南瓜面团搓成几个细长条,隔开围着糯米面团摆好。然后一起搓成长条,两边向相反的方向搓,这样就形成了很多花纹。下成小剂子,包入馅心(豆沙、莲蓉、枣等),形状可以不规则,放入蒸箱蒸熟或用水煮熟都可以。

  《寻味 舌尖上的乡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