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沪籍小伙近日遇害
7月南非 华人遭抢18次
  事发现场:圈内为金某家开的店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执行长于先生证实,发生于当地时间26日晚9点左右的抢劫案中,一名上海籍侨胞不幸遇难。这已经是今年第11位遭劫遇害的华人华侨了,其中只有一起案件获得侦破。同样在26日的约翰内斯堡,一家华人酒店遭抢劫,所幸匪徒并未伤人。记者梳理发现,仅仅7月份就有18起南非华人遭抢的案件,其中4人遇难,凶手全部在逃。

  小伙遇害

  6名黑人抢劫 射中金某胸部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成立于2004年,主要是配合警方打击各类针对华人的犯罪。

  于先生告诉记者,26日晚9点左右,被害的上海同胞到店内接母亲下班,结果遭遇6位黑人持枪打劫。在此过程中,被害人不幸中枪身亡。匪徒行凶后,驾车逃离现场,目前仍然在逃。

  被害人亲属及现场办案警察介绍,在约翰内斯堡道格拉斯区遇害的这名中国人为男性。据上海媒体消息,遇难同胞姓金,1988年出生,16岁就前往南非,遇难前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做翻译工作。

  26日晚上,金某接在一购物中心经营中餐厅的母亲下班,谁知就在关店之时,6名黑人持枪将金某母亲推到中餐厅旁边的比萨店门口,又将金某从车内强行拉出。由于金某的母亲身上有一天的营业款,金某可能在遭劫中反抗,劫匪拔出枪后,射中金某胸部,导致金某当场死亡。

  华人现状

  远离市中心 常成犯罪目标

  案件发生在约翰内斯堡道格拉斯区,相对偏远。在南非的华人多以做零售生意为主,为了避免相互竞争,大多开在周边小镇,既分散又远离市中心。

  于先生则表示,这并非针对华人,但对华人而言却是比较频繁。当地华人大多以做生意为主,其中服装、日用品、电器批发等较多,开餐馆的并不是很多。但是分散的华人因为零售生意可能每天都有一定数额现金进账,所以常常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于先生说,类似的案件几乎都是团伙作案,但匪徒大多是无组织的三五成群。因为南非的贫富差距极大,所以有些穷人经常通过抢劫来谋生。“对于他们来说,每次抢到几百、几千块,都是一笔不少的钱。”于先生也称,在南非,枪支并不被禁用,不过,抢匪的枪支大多是黑枪。

  记者梳理

  周末高发 18起抢劫4人遇难

  记者梳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官方发布的信息发现,这个月还未结束就已经发生了18起华人遭劫事件。其中7月2日、7月6日、7月12日、7月14日、7月26日均有两起抢劫案件发生。同时,6日、12日、26日均为周末时间。

  18起抢劫事件中,共有3起华人遇害案件,致4人死亡。其中2起案件、3人死亡均发生在7月6日,当天为星期日。据事后披露,被害人分别是一对山东籍夫妇和一名福建籍侨胞,两案的凶手至今在逃。据《法制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