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社科院发布2014年楼市年中报告,销售不畅,大中城市房价微跌,专家称:
一、二线城市目前不适合放松限购

  昨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2014年中)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未来10年,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低速增长阶段。倪鹏飞表示,应该让市场充分发挥自我调节作用,一、二线城市目前不适合放松限购,政府不应急于救市,盲目采取行政措施干预。据《法制晚报》

  全线上涨到普遍微跌

  报告称,2012年下半年及2013年大中城市房价暴涨,刺激了住房开发投资的迅猛增长。这些新增供给在2014年集中入市,从而形成大中城市阶段性供给过剩的格局。

  经历了2013年大中城市房价全线上涨,2014年大中城市楼市出现主动调整,房价下跌面快速扩大,但跌幅还很有限。201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有62个,持平的有2个,环比下降的仅6个。到2014年6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仅8个,环比持平的城市7个,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55个。

  目前的房价跌幅较小,相对于上年同期,仅有温州一个城市出现房价同比下跌,其他城市均未跌破上年同期价格。

  报告还指出,自2011年以来,中国楼市已经出现结构性过剩的总体态势,具体表现为中小城市住房持续滞销。2014年上半年,大城市楼市也出现滞销。

  2014年1-6月份,中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424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为25632亿元,同比下降9.2%。全国楼市出现结构性过剩,成交量萎缩、库存水平攀升,一方面是待售面积的增加,另一方面是全国销售不畅和大中城市房价微跌,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速度变慢,开发投资增速不断下滑,住房市场步入低速增长期。

  1.各地纷纷放开限购是否合理?

  房地产市场低迷,各地争相放开限购。对此,倪鹏飞表示,市场自发的调整有利于消化2010年以来过度的库存,目前一、二线城市还不适合放松“限购”,应该支持房地产市场的自发调整过程,政府不应急于“救市”。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杨慧表示,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松绑限购的可能性不大。“而其他二线城市和热点三线城市松绑限购的范围会逐步扩大,住房市场调整趋势将延续至下半年。”

  杨慧建议,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应通过长效机制建设正确引导市场预期,促进住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其他二线城市和热点三线城市应该根据当地及区域住房市场发展特征,逐步放松限购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住房市场的深化调整。

  2.楼市拐点究竟何时出现?

  报告称,2015年-2030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的总体走势呈现出“上升—平稳—下降”的“倒U形”特征,拐点大致出现在2020年-2025年间,届时中国城市的住房需求将不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2025年后,四种情景模拟状态均显示出中国城市住房需求将会呈现总体下降的局面。其中,“高城市化率、低人口抚养比”和“低城市化率、高人口抚养比”情形分别对应中国城市住房需求的高位和低位水平。在高位水平下,城市住房需求的拐点将会出现在2025年以后,而低位水平下的拐点将会提前至2020年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