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以房养老试点遇冷
试点大半个月,仅幸福人寿上报方案

  你愿意抵押你的房子用来养老吗?对于这个问题,无论是广州、武汉,还是北京、上海,这四个试点城市,得到的答案大多是否定的。保监会本月开启“以房养老”试点,目前已过了20多天,而且除了市民兴趣不大,连保险公司都兴趣寥寥。

  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将近一月,不过关于“以房养老”的保险产品却并没有下落。记者咨询各家保险公司后发现,市场上仍无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而上报“以房养老”方案的险企,只有幸福人寿一家。而以房养老试点方案何时落地还没时间表。“中小型险企不太有能力和数据支撑‘以房养老’业务,大型保险公司基于产品线完整的考虑可能会去尝试。政策出台很容易,具体产品的推出可能还要半年。”广东一位保险业内资深人士说。

  关于“以房养老”产品的设计方案,幸福人寿监事会主席孟晓苏在7月初时表示,首批保险产品是非参与型产品,即保险公司不参与房屋的增值分享。老人把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后,会聘请专业的评估公司给出一个估价,无论房价怎么波动,就是按照既定的估值,定期向老年人支付养老年金直至身故。另一方面,老年人过世后,其房产处置所得在偿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后,剩余部分依然归法定继承人所有;如果房产处置所得不足以偿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保险公司将承担房价不足的风险。

  平安证券研报里称,在不考虑未来房价风险的情况下,如果三四线城市单处房产价格评估值在40万元,那么利用房产进行反向融资的额度将在20万元左右。如果借款人未来生存年限是20年,每月实际收入不足1000元。显然这种“以房养老”模式与现在的住房抵押融资相比优势不大。此次试点的四个城市,应该房价都远不止40万元,也就是说老人可以获得贷款相对高一些,可问题是房屋估值究竟如何计算,以房足以养老吗?仍需要产品落地后慢慢探讨。

  据《南方都市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