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官员”独董 掀离职潮
巴曙松请辞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7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22日收到独立董事巴曙松的辞职报告,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要求研究人员辞去所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规定,其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民生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巴曙松出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期间,年薪高达100.5万元人民币。

  巴曙松拟辞民生银行独董

  22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独立董事巴曙松的辞职报告。根据相关监管规定,辞职报告将在下任独立董事补选产生后生效,在此之前, 巴曙松将继续履行其独立董事职责。民生银行还表示,巴曙松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并无不同意见,亦无任何其他事项需要知会公司股东及债权人。

  据悉,巴曙松任期本应为2012年6月15日至2015年4月10日。民生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巴曙松出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期间,年薪高达100.5万元人民币。公开资料显示,巴曙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巴曙松还曾担任过兴业银行、大智慧等多家公司的独立董事。不过,随着辞去民生银行百万年薪的独立董事后,巴曙松将全身隐退上市公司独董圈。  

  “18号文”催生离职潮

  自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下称“18号文”)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独立董事离职潮。巴曙松也是这一大潮中的一员。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18号文发布之后上市公司独董主动离职的情况:从2013年10月19日至今,沪深两市共有近300人主动请求辞去独立董事岗位,涉及约300家上市公司,平均每月有约33名独董递交辞呈,而在2013年10月19日之前,两市每个月仅有约10个独立董事主动离职。对于离职原因,部分上市公司直接公告是因为“18号文规定”,有的上市公司则委婉表示因为“独董个人原因”。

  在中组部18号文出台前,对上市公司独董的任职资格与条件的规定主要来自《公司法》和2001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董制度的指导意见》,但这两份文件只禁止独董不得持有任职公司1%以上股份,无亲属在该公司任职等,对独董是否曾是党政领导干部并无限制。

  独董们任职

  喜欢“就近”

  据中国经济研究院调研分析,独董们通常有就近任职的规律:一是行业相关性,二是地域相关性。

  比如,医药领域上市公司联环药业的独董顾英奇在4月23日向公司提出辞职。资料显示,顾英奇曾担任卫生部副部长。 再如,原民航总局副局长王开元曾是中航飞机的独董。 而作为上市公司的光大银行,则直接请来了曾经的市场监管者——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担任独董。

  在区域相关性上,曾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郭世昌,担任了两家总部在河北境内的上市公司, 华北制药和风帆股份的独董。 曾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张群生于2009年8月退休后,亦担任两家河北上市公司东旭光电、 河北钢铁的独董。其中从2010年起,张群生就担任河北钢铁独董。中组部18号文规定,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任职)。这直接导致了“就近”任独董的高管们的辞职潮。综合《中国证券报》

  《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