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读本
有望走进江苏中小学课堂
  现代快报的相关报道版面

  今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确立后的首个纪念日。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更多地走进中小学课堂,一直以来呼声不断。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将有中小学生专用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读本。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读本”正在编写过程中,预计今年年底向全省中小学推广。记者还了解到,学习“读本”所用的课时,将排进课程表。现代快报记者 王夕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读本”正在编写

  读本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

  眼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读本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写中,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考虑到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会在处理上多加注意。

  有参与编写读本的专家表示,三个版本的读本都会有真实的历史照片,但会考虑孩子们的阅读心理,避免采用含有暴力的画面。在小学读本编写组中,还配有教育心理学专家进行把关。

  这位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读本的编写将遵循尊重史实、牢记历史、珍爱和平、面向未来的原则,以故事性的叙事方式,真实再现南京保卫战、日军暴行、人道救援、战后审判等内容。

  而对于不同的年龄层,读本也有不同的定位,小学读本以故事性叙述配图,初中读本以故事性叙述为主,高中读本以分析思考为主。其中,高中读本通过史料的展示给孩子们留下思考的空间,有时并不会直接告诉孩子们答案,需要让他们分析史料自己得出结论。

  预计年底全省推广,免费发放

  昨天,江苏多所中小学的历史和品德课老师在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编写这套“教科书”非常有意义。“今年确立了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契机下,给孩子们编写这套读本也是非常必要的。”

  南京的小学生小东则告诉记者,每年的12月13日这天,都会听到警报声,老师会让大家默哀,也会讲讲那段历史,但老师不会讲太多,他有很多地方不明白。小东的妈妈表示,这段历史一定要让孩子从小知道,但小学生的了解有限,各学校老师讲的程度也不同。“如果能有统一的‘教科书’,由专家来把握一个度,给小孩子讲到什么程度合适,可以看哪些照片,这样家长也会比较放心。”小东妈妈认为,在老师的指导下统一学习更好。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苏省教育厅已经参与了“读本”出版流程的制定,并就读本的思路和提纲提出建议。相关负责人表示,“读本”出版后,预计在年底,向全省中小学推广,而且这套“教科书”是免费发放给学生使用的。

  读本将安排进中小学课程表

  现代快报记者还了解到,这套读本将安排进中小学的课表。

  “现在中小学的课时还是比较紧的,要抽出专门的课时不容易,但很有必要。”一位退休教师建议,中学可以调用部分历史课,小学则可以调用部分品德课,再加上班会课等,合理安排课时。“我认为应该安排3-6个课时,来专门讲述这段历史。”他表示,现在不少学校在一些纪念日,甚至是春秋季的远足活动,会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这可以和“读本”的学习结合起来。“让形式更能被中小学生接受。”

  调查

  现有教材中涉及南京大屠杀的内容偏少

  2013年底,有媒体称“解放后30多年,南京大屠杀曾在国内教育中长期缺失……”。这一言论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2013年12月19日现代快报封6版以《南京大屠杀历史 早在1957年教科书中就有了》为题,报道了中小学教材中,涉及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内容,但总量偏少。

  小学阶段,“苏教版”五年级《品德与社会》教材中,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奶奶身上的伤痕引出“南京大屠杀”这一段历史的内容。“人教版”初高中历史教材中,也有“南京大屠杀”相关内容。如初二的历史教材第四单元第十五课“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中,讲到日本大规模侵略中国的开始,以及“南京大屠杀”,“南京大屠杀”的内容有两页纸,即76页和77页。高一上学期必修的历史书上,内容比初中还要少一些。

  观点

  应让孩子了解更多历史真相

  在中小学推行“读本”意义何在?对此,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表示,日本右翼对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狡辩,掩盖不了日军侵华的残暴历史真相。国家公祭日是凝聚历史记忆的基本举措,通过推行“读本”让孩子们了解这段史实是有意义的,因为把国家苦难的历史通过国民教育体系真实地教给孩子,能让孩子们了解历史真相,并在历史认知中形成命运共同体,同时也能增进国家和民族内部团结,培养爱国情怀。

  张生说,现在虽然没有看到“读本”,但南京大屠杀的史实残酷,对青少年或者儿童进行教育时,是有讲究的。“所以,既要推行读本传递历史真相,又要避免使这些残酷的内容对孩子形成创伤记忆。”

  链接

  日本教科书

  如何看“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对于日本历史教科书来说,无疑是最具争议的内容。通过翻阅日本40余种历史教科书,可以发现除了扶桑社的《新历史教科书》之外,绝大多数日本历史教科书中都能够直面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但教科书对于中国百姓遭受的伤害却极少触及。

  《新历史教科书》由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社2001年初版,用于初中社会科教授历史。关于南京大屠杀,《新历史教科书》在《日中战争》一节的正文中的括号内加了一句话:“那时,日本军队导致民众中也出现了很多死伤者,这就是南京事件。”将大屠杀以“事件”一词轻轻带过,但是在介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时,又以稍小的字体介绍:“东京审判认定日本军队在1937年的日中战争中占领南京时杀害了很多中国民众。但是关于事件的实际情况,资料上被发现有很多疑点,存在各种见解,现在仍在争论。”这就使括号中的那句话进一步大打折扣。

  日本民间对于右翼教科书问题也是意见分歧很大。日本国内左派人士极力反对《新历史教科书》的发行。《新历史教科书》虽然通过了文部科学省检审,然而有日本民众以“对日中战争责任态度暧昧不明”为由抵制该教科书。

  日本多数年轻人对于南京大屠杀到底发生了什么只限于教科书中的注解,而对于中国百姓遭受的伤害却知之甚少。日本研究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学者田中宏告诉记者:“现在日本年轻人对那段侵略历史并不感兴趣,认为那都是过去的事了。”而且,战后很多参与了南京大屠杀的老兵都出于各种考虑,三缄其口,导致很多事实没有大白于天下。综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