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社评/舆论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三问福喜事件:被拘的5人姓甚名谁?

  福喜食品安全事件还在发酵。 由于涉嫌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昨日,上海市公安局会同上海市食药监局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质量经理等5名涉案人员依法采取刑事拘留(详见今日快报封9版)。

  就在一天前,福喜投资方、欧喜投资中国区深加工部总经理杨立群还表示,媒体报道的福喜事件只是他们食品管理体系框架文件执行过程中的“偏差”。明明是涉嫌违法犯罪的恶意行为,却还被“粉饰”为“执行偏差”,让广大消费者不寒而栗。如此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在某些企业眼中竟能视同儿戏。涉嫌违法犯罪的恶意行为再被粉饰,依然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

  调查仍在不断深入,答案尚未水落石出,公众疑问并未停止。比如,对于已被刑拘的福喜公司涉事人员,公众期待获悉更多细节。一起涉及面如此之广、关注度之高的公共食品安全事件,曝光后,福喜公司方面应对消费者一直缺乏诚意,对问题严重性缺乏认识。因此,公众更想从官方渠道,得知最新的调查进展。比如这5名涉案人员的更多信息。但是,有关方面披露的信息却含糊其辞。这5名涉案人员到底是谁?这5人是涉案的全部人员还是一部分,他们在事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否还有更多的人应承担责任?所有这些疑问,有关部门都应给公众一个明白和交代。

  近年来,纪委监察部门查处官员违法乱纪和腐败,无论是谁,职务多高,都是直接点名曝光,绝不含糊。查处福喜食品安全事件,有关方面为何遮遮掩掩,含糊其辞?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公共事件,各方如果遮遮掩掩,对涉事者“重举轻放”, 只会引发公众更多质疑。唯有正视公众关切,不回避,不护短,尽快查清问题根源和真相,严惩作奸犯科者,才能赢得信任,重塑形象。 综合新华社

  跟帖

  Dream:管理层肯定知情, 不然下面的人谁敢做?

  一片闲云的Wb:这么长时间食品监管部门在干什么?

  天津网友:违法成本太低了。

  浅唱Freedom:福喜的高层必须严惩,抓小喽啰是没有意义的。

  广东网友:我更关心的是如何处罚这些企业,福喜应该被吊销执照和处巨额罚款。

  啊蒲2011:支持有关部门深度调查击破洋企业所谓“个体事件”的想蒙混过关的心态!

  程小跳Loewe:质检部门就没人该负责吗? 据新浪网

  看点

  

  知名学者刘东和:中国食品监管一直存在“模糊地带”,号称立法最严,实际监管执行最软,只要不吃死人,造成严重后果,都会淡化处理,很多食品企业都钻了监管的空子。福喜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关键是问题出现了,怎么解决?

  现在福喜公司5名涉案人员被警方刑拘,公众仍有疑问,更多的细节有待披露。如果公众连这些涉案人员的身份都不知道,又如何来监督?监管已经让人失望,查处不能再让人生疑。信息不公开,必然产生负面效应。希望媒体的呼吁,促使职能部门公开更多细节和真相。

  现代快报记者 曹玉兵 采访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